RSS

刮痧的方法及治病范围

    刮痧疗疾,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在生产过程中发明并发展起来的,早在唐朝时期,人们就运用苎麻刮痧治病。

    所谓的刮痧疗疾就是用边缘光滑的水牛角、小汤匙、铜钱、硬币、竹板或苎麻、头发等物品,做刮板,加用润滑介质,在人体表面进行反复刮动。先轻轻刮病人的头部、面部,再循经络用力刮背部,再依次刮前胸、脾部,刮时从上向下,从里到外,每一部位重复二三十次,再配合有关穴位进行点刮,也可单独刮某一部位。刮动时用腕力沿同一方向操作,力度由小到大逐渐增加,但以皮肤发红紫色为度。

    刮痧之所以能祛除疾病,与经络学有关。经络系统联系人体的各器官、组织,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再加上人体脏腑与脏腑之间,体表组织器官相互之间,脏腑与体表组织器官之间都是通过经络的联系而密切相关的。因此,脏腑有了病变,即通过经络俞穴波及全身。与此同时,通过对体表俞穴刺激,信息可循经传导到脏腑,由外而内,由此及彼,激发经气,鼓舞正气,疏通经络,有开窍醒脑,清热解毒,行气止痛,急救复苏等功能。刮痧是最简易、最经济的祛除病邪的健康疗法。

    刮痧治病范围广泛,包括内、外、儿、妇、皮肤、神经、五官、口腔等科100多种病症。对不同的疾病,刮痧疗法采用的部位也各有侧重。如:刮背部治疗中暑、感冒、发热咳嗽;刮头部治疗头晕、头痛;刮颈部治疗风热喉痛、落枕、咳嗽;刮胸部治疗胸闷、胸痛、咳嗽气喘;刮腹部治疗胃肠疾病;刮四肢治疗风湿痹痛、转筋等。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