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少儿减肥不能“强制”

  11岁的丛丛(化名)因经常吃油炸快餐,体重达78公斤,这成了他母亲朱女士的一块心病。朱女士听朋友说,男孩太胖影响今后生育,吓得她趁暑假强制儿子减肥,不让他吃肉,每天逼他吃减肥药、喝绿豆茶,还把厨房门锁上。朱女士每天回家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儿子吃减肥药没有,一旦忘记吃就对儿子拳脚相加。就这样,丛丛20天减去了17公斤,但他心理却几近崩溃。

  快餐店“培养”小胖子

  朱女士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家里经济条件很好。儿子丛丛自小聪明可爱,朱女士经常带着儿子到快餐店吃汉堡包和炸鸡腿。

  丛丛8岁以前并不太胖,但从9岁开始,由于朱女士工作忙,总带儿子去快餐店吃,从一周两次变成一周最少5次,两年时间里,丛丛体重迅速增加,到今年放暑假时,身高1.47米的他,体重已达78公斤,儿子的体重成了朱女士的心病。

  7月初的一天,朱女士又带儿子去吃快餐时,遇到了朋友赵某,赵某把朱女士拉到一边说:“报纸上说了,女的胖一点没啥问题,可男孩子太胖就不好了,可能会影响生殖发育,你要是不给丛丛减肥,将来抱孙子可是个大问题。”赵某的几句话,把朱女士吓得不轻,她决定让儿子减肥。

  20天减掉17公斤

  随后,朱女士为儿子买回了减肥药。医生告诉朱女士,吃减肥药时,不能多吃肉食,最好多喝绿豆饮品,效果会好一些,同时注意加强锻炼。减肥成了11岁的丛丛暑期的主要任务,忘吃减肥药就遭痛打。

  从7月5日起,丛丛开始每天服减肥药和绿豆茶,朱女士还买来了跑步机,让儿子坚持锻炼,她规定儿子暑期的任务,第一是减肥,第二才是做作业。从此,朱女士家里不再买肉,每次下班回家,她第一句话就是问儿子“吃减肥药了没有”?有两次丛丛看电视忘了吃,朱女士就用高跟鞋踢打他,并大叫“再不吃就把你赶出家门”!

  11岁的丛丛突然发现,平时温柔的妈妈变得凶巴巴的,朱女士还把丛丛反锁在家里,不让他出门,平时活泼好动的丛丛,渐渐变得内向了。不过令朱女士欣喜的是,自己对儿子的“严格要求”终于见了成效,儿子明显瘦了,7月25日,丛丛到楼下称体重时,发现竟减了17公斤。

  孩子差点跳楼自杀

  随着儿子体重的减少,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丛丛几乎天天拉稀,精神恍惚,身体越来越虚弱,就是朱女士不强制关他,他也不想出去玩儿。暑假作业也无心做,天天呆在屋里。

  7月26日下午,虚弱的丛丛想吃一根火腿肠遭到母亲的拒绝和打骂,他感到自己还不如家里养的小猫,于是对妈妈说“我不想活了”,朱女士当时没太在意,还以为儿子开玩笑。次日,丛丛再次称“不想活了”,还爬上窗台,被朱女士劝下后,接下来几天,他精神恍惚,说话语无伦次。过了几天的一个清晨,朱女士让他吃减肥药时,他又要跳楼自杀,吓得朱女士急急拉住儿子,并通知孩子的舅舅,带孩子一起赶到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

  丛丛也恨自己太胖

  在医院心理科,医生看到丛丛时,猛一看,孩子还是比较胖,走近时,看到孩子脸色蜡黄。丛丛的妈妈朱女士在旁边擦着眼泪:“十胖三分憨,我上网查过,孩子长期肥胖的话,的确影响生理系统的正常发育。我现在狠心让他减肥,是为了他今后的生活、工作不受影响,我做这一切都是为他好,没想到他现在竟有了心病。”

  朱女士说,她后悔以前每天带孩子去快餐店,正是吃那么多的油炸肉类快餐,儿子才胖起来的,因为他们家族中没有太胖的人。

  丛丛说,妈妈一直对他很好,他也知道自己越来越胖,不少同学对他还有异样的眼光。“刚开始,我觉得妈妈说的对,我第一星期也很配合妈妈,好好吃药,喝绿豆茶和稀饭。但有一次我偷偷吃了根火腿肠,妈妈大骂我之后还打我,我心里很难受。从此以后我挨打越来越多,晚上经常做噩梦,梦见妈妈追打我、骂我。”

  丛丛说着就哭了起来,他说,他也恨自己太胖,但妈妈把他反锁在屋里,对他伤害很大。“那次因为我在外面玩时,吃了小朋友们的半块面包,没想到妈妈竟把我反锁在屋里不让我出去,我觉得自己就像犯了罪的大坏蛋一样,被关在监狱里。我不能正常吃饭,不想学习,也不想再吃药了,我真的不想活了。”

  少儿减肥不能“强制”

  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的医生告诉朱女士,她这种强制孩子减肥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丛丛吃饭不正常,会引起严重的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再加上孩子几乎天天受打骂,性格也发生了变化,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这说明他已经患了较严重的心理疾病,这种心理上的伤害,比饿肚子更难受。

  医生表示,朱女士购买的减肥药是针对成年人使用的,目前还没有儿童专用减肥药。11岁的丛丛属于少儿,合理饮食和加强锻炼,才是减肥和强身健体的正确方法。

[时间:2010-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