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先测血压再吃早饭

  “控制高血压是降低心脑血管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3月25日,在“GREATCHINA高血压指南/循证中国临床推广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强调,重视我国高血压特点,将最新研究成果转化成简便易行的方案,在基层推广,对控制高血压至关重要。同时,患者自身也应积极投身这场战役。

  “我国高血压人群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介绍,首先是饮食方式和西方差别很大,主要表现为高盐、低钾。其次,我国老年高血压患者多,且血压波动大。最后就是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在我国,脑卒中死亡率和病残率比其他心血管疾病高4倍,脑血管病死亡率比美国高出1.5倍,给家庭和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负担。

  “要想控制好高血压,需要调动‘当事人’的积极性。”胡大一教授呼吁:“控制高血压,不是简单地取药、吃药,而是需要将其融入患者的生活,养成一种习惯。例如,人体血压在一天内有波动,夜间降至波谷,清晨起床后会迅速升高,是心肌梗死、脑卒中的高发时段,因此,晨起血压值能很好地反映血压的控制状况。所以,高血压患者清晨起床后,要先测血压再去吃饭,以免忘记。”

  “此外,运动、情绪激动等都会影响血压,而刚起床时不存在这些干扰因素,此时测量血压,数值较准确。”胡教授说,自测血压时,患者还可以自省一下,自己为控制血压做出了哪些努力,比如是否已经戒烟、是否严格控制了食盐的摄入、有没有坚持运动等。还要将每次的血压值记录下来,有助于医生判断病情变化。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