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女士请呵护你的心脏

  女人如果有心脏病,约有1/3的人完全没有症状,第一个症状就是心脏病发作。有这种情况的男人比较多,约有1/2。不过在美国,心脏病发作后一年内死亡的人,女性高达42%%,男性则约为24%%。女人心脏病再发的比例也比男性高。

  女人一旦罹患冠状动脉心脏病,死亡率比男人高。原因可能是,女人通常患心脏病时年龄比较大(女人平均比男人晚10年患上心脏病,55岁以后为心脏病的高发期),所以复原较差。另外,女人往往错误地以为女人不受心脏病威胁,等到寻求治疗时,病情已经变得比较严重。不过,李主任却认为原因应该不止这些。他推想女人血管脆弱、容易受损、血管硬化的机制比较快,修复功能比较差,都可能是女人心脏病比男人严重的原因。

  女性55岁进入“心危期”虽然女人患心脏病的概率不亚于男人,也比较严重,但是造物主似乎还是比较偏爱女人,让女性患心脏病的概率逐渐升高的年龄,比男性晚10岁左右。这一切全仰赖女性独有的荷尔蒙保护。在更年期前,因为有女性荷尔蒙,尤其是动情激素(estrogen),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使血管不容易硬化、阻塞。更年期以后,身体内的动情激素大幅减少,女人一下子失去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脏血管病的发生率就急剧增加。预防从拒当“餐桌清洁员”开始冠状动脉心脏病并不是突发的,而是经过数年累积造成的。因为血中的脂肪太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原因,造成供给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血管壁有残余物沉积,血管愈变愈窄,终于有一天堵住了,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心脏病就会发作。中国的女人,尤其是母亲,首先应该改掉担任餐桌上“清洁员”的习惯。张主任说,在中国,好像凡是餐桌上吃不完的,都进了母亲的胃里,久而久之,女人的胆固醇、血脂就节节高升。运动少,似乎也是中国女人共同的问题。散步、做家务,不能算是对心脏有帮助的运动,必须要运动到微微流汗,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至少30分钟。补充女性荷尔蒙有益心脏多位心脏科医生都建议,原则上停经后的妇女应该适当补充女性荷尔蒙。不仅减轻更年期情绪上的波动,同时预防心脏病、骨质疏松。不过补充荷尔蒙可能会增加得乳癌与子宫内膜癌的概率,医生建议应该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与抹片筛检,尤其是阴道有不正常出血情况时,应该立刻复诊。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