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警惕夏季的4大健康危机

  夏天仿佛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让你在展示美丽的同时隐藏着重重健康危机——不可避免的阳光、办公室里充足的冷气、可口却伤胃的冷食——这些看似平常的因素正在时刻不离左右地威胁着你的健康,一不留神,全盘皆输。殊不知,没了健康,美丽又从何谈起?让这个夏天里的你,健康并快乐着!

  危机一:痛快后的胃肠道疾病危险指数:★★★★

  ◆原因:盛夏酷暑吃些冷饮自然觉得神清气爽,美味的哈根达斯更是令“冰淇淋”美女们欲罢不能。但是,在夏天,由于气候的炎热,皮肤血管因散热需要而扩张,胃肠血流量会相对减少,大量进食冷饮后,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各种冷饮,如汽水、啤酒等,含有二氧化碳,若大量饮用,势必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大量气体的产生可增加胃肠内的压力,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如胃肠炎症和十二指肠溃疡,严重时可致溃疡穿孔。

  ◆预防措施了解自己的体质:如果你是属于体质虚寒者,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肠炎,则尽量不要吃冷饮,因为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中均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糖和淀粉等营养成分,吃了冷饮,既影响正常的食欲,又会增加疼痛,使腹泻加重。

  剧烈运动后勿食冷饮:运动后如果吃大量冷饮冷食,强冷刺激会使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腺体分泌,导致食欲锐减,消化不良,而且骤冷刺激,可使胃肠痉挛,甚至诱发腹痛、腹泻。

  饭前饭后少吃冷饮:饭前饭后食用冷饮冷食,会刺激胃肠道血管收缩,减少血流量,造成消化腺分泌液减少,降低消化功能及减弱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且会引起食欲下降。

  切忌冷热交替:冷食和热食交替摄入会对牙齿和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因此冷、热饮应该分开饮用,至少应间隔分钟。控制摄取量:实在忍不住想吃点冷饮时,就要注意摄取的量。

  一次食用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且冷的食品会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还容易产生腹泻。

  注意存放卫生:冷饮冷食如果存放不当,难免会有细菌繁殖,即使在℃的低温下,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生存。所以,吃前一定要确定冷饮冷食的新鲜度。

  危机二:易感的空调综合征危险指数:★★★★★

  ◆原因:们成天待在冷气充足的室内,这种长期的空调环境会使人们对低室温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由于空气中缺乏负离子,加之室温调得过低,往往会引起头晕,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使工作效率降低。有的人还会出现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甚至发生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症。

  ◆预防措施减少室内外温差:出汗后进入室内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严重时可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紊乱。另外,办公桌不可安排在冷风直吹处。

  保持正常体温:若长时期坐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应适当增加穿脱方便的衣物,膝部可用毛巾覆盖予以保护,同时要注意间或站起来走动一下,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肌体抵抗力。

  定期开窗通风:办公室里应保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一般以一到两次为宜,清晨通风最佳。避免因通风不良而导致的微生物生长繁殖,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进行适当的运动:在空调室内生活的人,应有适当的室外活动时间,以提高自身对温差的“内调节”和适应能力。

  预防饮食调理:在日常的饮食中,可适当增加生姜、荆芥、苏叶、辣椒等调味品的量,既可以佐餐开胃,又可以防风散寒,增强肌体抵抗力,预防空调病。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