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人到中年,养护“关节”莫迟缓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骨关节中起着屏障作用的关节软骨代谢功能降低,加上经年累月的磨损便不可避免地发生骨关节疾病。目前,我国40~60岁骨关节发病率为25%~37%,60岁以上为50%,75岁以上为80%。

  而老年群体发病率之所以居高,大多是由中年期忽视了关节养护导致的。因此,人到中年,养护好“关节”就显得尤为重要。

  四种“罪魁祸首”  风寒入侵持续受凉和巨大的温度反差是造成关节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冬季穿着单薄的服饰会令身体受寒,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

  久坐不动长期久坐的“电脑族”,其手腕、手肘、肩关节、颈椎等部位最容易受损;长时间握方向盘的“开车族”,其膝、髋关节易“废用性”萎缩退化,还会增加腕管综合征及肩周病变的发病几率。

  运动损伤许多人运动时不先暖身,这等于未给关节自然的润滑,如此,膝关节运转时当然易受损。此外,突然开始或结束动作、过度运动还易撕裂围绕在关节周围的肌肉,从而使骨关节失去支撑力受损。

  身体过胖像爬楼梯这般简单的动作,肥胖人群对膝盖造成的压力是正常体重的4倍。如果一个人的体重超重5公斤,爬楼梯时等于多扛了20公斤的重物,膝关节极易受损。

  另外,饮食不当如过多食用火锅、啤酒等食品则易患上痛风,导致关节红肿、疼痛。当遇到关节疼痛时,若到没有行医资格的按摩诊所做按摩,反而会导致关节损伤和疼痛加重。

  从生活细节做起  人身上的关节逾百个,关节一旦有问题,轻则疼痛肿胀,重则行动失灵,而“关节养护”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避免过久站立与久坐。平时应避免关节剧烈活动和过度负重,特别应防止和减少关节的反复损伤。髋关节或膝关节损伤者,应避免过久站立、跑步、打球或长距离步行等。

  若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劳作,中间要多起身活动。若久坐后双膝发僵,在起立前可做一下“热身运动”——轻轻摆动几下受累的四肢。长期伏案的人,每1小时就要站起来活动5分钟。再次坐下时,最好变换姿势。

  选择合适睡眠姿势。颈椎骨关节病患者应避免长期伏案、仰头或不恰当的转颈,睡眠时应用高度适当和符合颈椎曲度的枕头。

  腰椎受累者忌睡海绵床垫、弹簧床垫等软床,否则会使病情加重,最好睡硬板床,并在腰下悬空处垫上软垫,垫子的高度以舒适为宜。

  足部保养。穿较有弹性的鞋子,用舒适的鞋垫;穿戴护膝或弹性绷带,以保护膝关节、髋关节。平时要注意保暖防潮,以避免关节受寒冷潮湿刺激引发炎症。

  控制饮食。超体重者宜控制饮食,减轻体重,以利于减轻关节负重。体重减轻5公斤,就可降低50%患关节炎风险。此外,多补充富含胶原蛋白的食品对养护关节很重要,平时可多食用猪蹄、牛蹄、鸡翅等含胶原蛋白较丰富的食品。

  “七小招”缓解疼痛  目前,临床上还没有药物可抑制关节的这种退行性病变,不少中老年朋友只能服用止痛药,但药物会带来不少副作用。

  若平时采取某些动作或姿势的训练,多数人的关节疼痛都能得到缓解,甚至消除。  肩关节痛:手后伸摸背。中老人肩部酸痛或钝痛,多为肩关节周围炎。

[时间:2010-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