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5法助您防中暑

  每年盛夏,都有不少人因中暑而住院,有的甚至被中暑夺去生命。所谓中暑,是指在夏天或高温环境下,因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与很多疾病一样,中暑也是可以预防的,如果预防措施得当,几乎可以完全避免中暑的发生。  1.防晒:减少外出,10:00~16:00时不要在烈日下行走。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尤其不要在10:00~16:00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

  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准备充足的水。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2.喝水:别等口渴时才喝  主动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淡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既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3.睡眠:能睡就多睡会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又有利于预防中暑。

  最佳就寝时间是22:00~23:00,最佳起床时间是5:30~6:30(编者注:以当地太阳刚出来时起床为好)。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及时处理:争分夺秒处理轻症中暑  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可把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渐进的。如果能够识别先兆中暑症状,及时考虑对策,可以不让疾病加重。

  先兆中暑症状主要有: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本病的治疗以清暑泄热为基本治法,要突出一个“快”字。一旦发现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

  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应立即平卧,及时送医院治疗。

  若远离医院,可将患者用湿床单或湿衣服包裹,并给予强力风扇,以增加蒸发散热。在等待转运期间,可将患者浸泡于凉水中,或用冰敷,也是一种好办法。

  若患者出现发抖,应减缓冷却过程,因为发抖可增加核心体温(应每10分钟测1次体温),不可将体温降至38.3℃,以免继续降温而导致低体温。

  5.药物:适当服用预防中暑的药物

  平素体虚乏力,口干咽干,或各种病后体虚未复,可用西洋参制剂(胶囊、含片、或切片)每天3克,以益气养阴。如果没有成药,也可以用生晒参代替,每天15克。

  平素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者,可用丹参片,每天3次,每次2片。作为预防用药,单纯的丹参片即可,不需用复方丹参制剂。

  平素有胃肠病的患者,应和胃清暑化湿,藿香正气液或胶囊即可满足需求。

[时间:2010-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