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手足口病 中医出处方治疗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2009年版)》,指导各地应用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指南建议,疾病流行期间,婴幼儿应注意勤洗手,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居处宜多通风,勤晒衣被;家长也应注意个人卫生。患儿饮食宜清淡,宜服用梨汁、苹果汁、西瓜汁、荸荠汁等,不宜食用辛辣食物,不宜食用“发”物。

  针对“国家指南”提出的两个预防方(附后),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专家廖若莎说,两个预防方也适用于广东本地。她提醒,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冲剂药性偏凉,体质虚寒的小孩不宜多喝,可改吃生薏米扁豆,调理脾胃,预防疾病。

  还有中医专家推荐,可将金银花、茵陈、冬瓜、扁豆放入水中,煮开后当茶连续饮用几天,大人、孩子都可防病。

  “国家指南”两个预防方

  1.白菊花6克,生甘草3克,生山楂10克

  以沸水200毫升浸泡后加冰糖适量频饮。适用于素有内热的小儿。

  2.生薏米10克,扁豆10克

  加冰糖适量,煮粥调服。适用于素有脾胃虚弱的小儿。

  上述两方剂量适用于3—5岁小儿,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