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八大措施助你远离手足口病

  五一期间,记者走访广州一些医院发现,前来就诊肠道传染疾病的患儿明显增多,不少家长甚至一见到医生就急切地询问:“我的孩子是不是EV71肠道病毒?”针对一些家长的恐慌心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等专家提醒:肠胃病毒EV71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属于可防可治的普通传染病,但因传播途径多,婴幼儿易感染,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的夏秋季要做好预防措施。

  多数患儿一周治愈

  据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EV71等20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夏秋季多发,5岁以下的婴幼儿最易传染。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一般为发热38度左右,同时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现皮疹,或出现口腔粘膜疱疹。有的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臀部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这时就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就诊。通常一周内体温会下降、皮疹消退,康复痊愈。个别患儿可发生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广州华侨医院儿科医生宋元宗表示,手足口病不是新发的病,广州以往都碰到过此病的患儿求诊,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一周左右便能治愈。医生通常能根据病人的年龄、病人或家长诉说的症状、及检查皮疹和溃疡来鉴别手足口病和其他原因所致的口腔溃疡;还可将咽拭子或粪便标本送至实验室检测病毒,但病毒检测需要1周以上的时间才能出结果。

  八大措施进行预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提醒市民,EV71肠道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唾液或粪便传播,通常病后一周内传染力最强,该传染病和个人的卫生行为、以及环境和卫生条件都有一定的关系,可以通过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进行预防,因此市民应注意以下八点:

  1.讲究环境卫生、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

  2.注意婴幼儿的营养、休息,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饭前便后、处理尿片或粪便污染的衣物后应及时洗手;

  5.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

  6.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7.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食具等应消毒处理,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澄清液浸泡,衣物置阳光下暴晒;

  8.可适当给孩子服用板蓝根、维生素C防病。

  专家提醒:一旦感染病毒切勿滥用药物

  广州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陶雪飞介绍,春季是呼吸道病毒传染的高发期,而随着气温的升高,肠道细菌和病毒的感染发病率也升高。最近的急诊个案比较多见呼吸道病毒,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流鼻涕、咽痛、咽干、头痛、发热、肢体疲乏等,还有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表现,即胃肠型感冒。

  那么,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肠道病毒和呼吸道病毒呢?陶雪飞表示,最主要是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肌体免疫力,这样才能减少感染,即使感染,症状也会比较轻。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多通风,使用空调时不要贪图凉爽让室内外的温差太大,最好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如超市、商场等,注意多吃青菜水果,保证人体的需要。

  陶雪飞还强调,老年人和儿童要特别注意远离有感冒症状的人,必要时可接种流感疫苗,以度过流感高发期。如果已经感染了病毒,不要滥用药物,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不要预防性应用抗生素,38.5度以下的中低烧可以不用退烧药物;如果症状较重,可服用一些抗感冒的药物,但时间不要过长,也可服用一些中药制剂,例如板兰根冲剂,维C银翘片等,注意多休息,多饮水,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症状没有好转,就要及时就医。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