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预防流感 人禽流感有招数

  预防流感、人禽流感有招数  禽流感病毒怕阳光、怕热,对普通消毒剂也很敏感,在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即可被灭活,通过加热(60℃30分钟,100℃1分钟)或普通消毒剂(福尔马林、碘复合物)等即可杀灭病毒。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食用充分煮熟后的各类禽肉、禽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但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禽蛋,不能排除受感染的风险。

  人类感染上禽流感时,早期症状与重度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38℃,持续在39℃以上)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酸痛不适,少数病人可有消化道症状: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眼结膜炎。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多数患者均可以治愈,不留后遗证。但治疗过迟,病情会迅速发展,病人可因进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尽管流感与人禽流感暴发起来,是个比较凶险的疫情,但并不是没有措施预防的:

  1、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人类在每年的9~11月份,注射当年度研制的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人流感。禽类每年冬春季之前注射禽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禽类疫情的发生,没有禽流感疫情的暴发,对人类的危害程度也随之降低。

  2、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常开窗通风,对居住环境进行清扫,清除生活垃圾。

  3、不带儿童去或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菜场、超市、商场、电影院等),多去公园、绿地晒太阳,进行体育锻炼。

  4、家中有儿童与老人的住户,不饲养宠物禽类及家禽,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

  流感病毒疫苗接种主要目的是:降低发病率、病死率、住院率和并发症的发生,使流感流行所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水平,而不能阻止流感疫情的发生和流行。根据有关部门的观察,部分卫生防疫人员连续9年在秋季接种一针流感裂解型灭活疫苗,没有任何不良反应。调查一些医院护士,接种疫苗后,避免了患流感“发烧三日,输液三日”的痛苦。研究表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者,因连续数年接种了流感疫苗,大大降低了冠心病、心梗、中风、哮喘等病的发病率,降低了高危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根据省立儿童医院门急诊内科对人流感的密切监测的情况分析,尚未有暴发人流感及禽流感的迹象,大家只要按照以上4条预防措施去生活,健康还是有保障的,所以广大市民及儿童家长不必过于恐慌。

[时间:2010-08-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