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4守则可预防高血压

  每人每天至少要做20至60分钟的带氧运动,运动无须激烈,做做家务、上下楼梯、步行去车站都行,如果想锻炼体魄,则可以跑步、跳舞、跳绳、游泳或打球。  1998年的全国健康调查显示,我国患高血压的人口有27.3%,即每4人就有一人是高血压患者。

  调查还显示,高血压患者有年龄偏高的趋势,患者当中60至69岁的就占了64%,也就是每10名患者有6人是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

  这样的调查结果确实令人担心,但年龄与高血压之间却不是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心脏专科医生徐德祥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一个生活方式健康的人,到老都不会患上高血压是可能的。”换言之,撇开遗传因素,高血压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你必须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守则1.健康饮食

  徐德祥医生说:“健康生活方式必须包含四大守则:就是健康饮食、适当运动、不抽烟和懂得纾解压力。”

  他说,健康饮食是指少盐、少脂肪、少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少酒精,多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

  徐德祥医生还特别提醒国人控制盐的摄取量,因为国人每天平均摄取的8至12克食盐,比每天所需的两克高出了许多。

  盐含有人体所需的钠,而钠的需要量可从天然食物中获得满足,根本不必从食盐中获取,但不放盐多数人又食不下咽,所以徐德祥医生建议以6克为限。

  他还提醒,调味品如茄汁,还有罐头食品都含有很高的盐分。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带氧运动是防止高血压不可或缺的要角。徐德祥医生说,每人每天至少要做20至60分钟的带氧运动,运动无须激烈,做做家务、上下楼梯、步行去车站都行,如果想锻炼体魄,则可以跑步、跳舞、跳绳、游泳或打球。

>

  不要抽烟是徐德祥医生的另一忠告,因为香烟中的化学物质会使抽烟者在抽烟时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且更容易患上心脏病。

  守则4.纾解压力

  另外,生气、兴奋、害怕或精神承受压力时,血压就会暂时上升,如果长期承受压力或无法有效地应付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就会比较容易患上高血压。

  所以徐德祥医生说,懂得纾解压力是防止高血压的一道重要关卡,这包括不要对自己作不实际的要求,要适当分配时间,要有纾解压力的途径,如找朋友倾诉心事、听音乐放松自己等,如果无法达到纾解压力的目的时,就应该寻求专业协助了。

 

  守则3.不抽烟

 

  守则2.带氧运动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