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推拿养生术,保护你的肠胃

  腹部是脾胃肠之腑,胃主受纳,脾主健运,肠为通道。如果胃内食物滞留、脾失健运、脾胃不和、食入难化、嗳气、作呃、呕吐、脘腹胀满、大便不爽、口臭等,如不及早预防和治疗,久而久之心患病症。脾胃不健,必然导致其它脏器受损,因为脾胃是五脏六腑之主要器官。它可以供给全身的营养物质,输布水谷之精微。根据脏腑这一病理变化,结合五脏六腑的生理位置和经络的循行网络,医学家总结了一套推拿养生术。

  一、点穴:用拇指或中指点揉、按压中脘、下脘、神阙、气海、关元、中极、曲骨、会阴等穴位,2分钟。

  二、点揉:双手交叉腰部,拇指分别点揉腰部第三、第四腰椎横突尖端处或肾俞穴,再用四指分别点按天枢穴,2分钟。

  三、捏腹肌法:拇指在后,食指在前,沿着任脉走向,即上脘——神阙——曲骨穴提捏3-5遍。

  四、腹部环摩法:用右手全掌从神阙穴开始逆时针方向,向左上腹至右上腹再回到神阙穴,做环形摩动;再由神阙穴顺时针方向,向左下腹至右下胜地旋转摩回到神阙穴。以上各按摩30次。然后在神阙穴部位做环形摩动,向左摩20次,再向右摩20次。

  五、腹部推法:医者两手掌分别放手患者腹部两侧;由期门、天枢、中极做往返推抚;先推左手,后推右手,交替运行,形成八字形。

  六、肾区按摩法:身体站立,两手背分别置于肾区,同时做回摩法和擦法,使肾区发热。

  七、叩击法:体位同上,双手握拳,利用手背部叩击命门、八穴,5-10次。

  八、点按法:患者坐位,医者用双手拇指尖端点按足三里、三阴交、太溪、涌泉穴,每穴点按1分钟,中度刺激。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