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白领防脊椎病 了解注意事项

  改善办公桌的高度。最好是当双肩平放桌上时,头、颈、胸、腰挺直,肘关节屈曲约90°,双肩舒展自然而不耸肩。

  注意工作姿势。写作时勿屈颈过度和过劳,少扭头而多转身,少驼背仰头,保持脊柱正直。无论是电脑操作或写字,头颈的各方动作均在生理运动范围内(小于30°),侧屈角度不要太大,小于25o为宜。

  工间保健。当工作紧张出现头昏头重或稍觉疲劳时,宜改换头颈姿或稍作休息,以舒缓不适。做最简便的坐式“伸懒腰”肌力平衡运动,只需1分钟。最好定时练,每隔1~2小时做一次。做法是坐在办公椅上,双脚平放地上,双手背伸放在腰部互握,双臂用力向下压,同时伸腰挺胸,先低头、后仰头及左右转头,重复2~3下。

  加强业余体格锻炼。应持之以恒,简单如早上上班时快步走或练太极拳半小时,余做肌力平衡运动,以及双肩、肘、腕、指的关节伸展对抗活动。

  工作过劳时,回家浸热水浴或做放松功(如前后旋肩、打肩拍背、伸懒腰等,可自编自练)。消除疲劳,减少慢性劳损。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