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脏病,最爱苹果型身材

  香港艺人洪金宝因为突发心脏病,入院接受手术治疗。现年57岁的洪金宝,身高172厘米,体重竟高达111千克。“肥胖是心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这在医学界早已达成共识,意思是说,与瘦人相比,胖人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

  美国开展的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显示,初次发作心脏病时,肥胖患者比体重正常的人群年轻8.2岁。然而在老百姓中间,除了以瘦为美的追求者,真正从健康的角度刻意关注自己体重的,似乎并不多见。

  什么叫肥胖?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当体重指数(BMI)大于25时叫超重,大于30时就叫肥胖了。权威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体重超重者已达22.4%,即每四五个人中,就有一名超重者,并且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胖人更易被心血管疾病缠上,不是说两者直接相关,而是因为肥胖往往是诱发多种疾病的综合因素。一般来说,一个胖人如果仅仅是多长了几斤肉,但血脂、血压等各项指标都正常,就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监测到更多的肥胖者,他们往往会同时伴有血脂异常、高血糖、高血压等,而体重超重或肥胖则成为这些异常的集中体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谢综合征”。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