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警惕!贫血表象下掩盖的N种疾病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周时高告诉记者,“贫血”似乎很常见,但事实上,许多人概念中的“贫血”与医学上所说的不尽相同。老年人由于生理老化,造血功能降低,对铁、叶酸、维生素B12吸收不良等原因,贫血的发生率较高,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一般在5%~20%。他特别提醒说,老年人更需要提防在“贫血”表象下掩饰的其他疾病,如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失血性疾病及恶性肿瘤等等。

  老年人贫血的表现

  周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医学上诊断的贫血属于一种病理状态。贫血是指外周血液中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的下限。一般血红蛋白浓度的降低都伴有红细胞数量或压积的减少。在不同种族、年龄、性别、地区的人群中,血红蛋白的浓度各有差异,因此目前临床上制定的贫血诊断标准也不是绝对的。一般来说,老年人血色素在9~11克之间属轻度贫血,大部分无明显症状,当血色素在8克以下时,往往会有头昏、眩晕、倦怠、失眠、气短、踝部水肿等,严重者还可出现精神错乱、淡漠、忧郁、易激动等。有资料表明,在无明显疾病的老年人中,贫血的检出率为5%-20%;住院老年病人中有贫血的为20%-40%。国内有人作过统计,60-79岁患者中贫血发生率35.5%;80岁以上高龄的老人中,营养、医疗条件好者,也有近30%的人患有贫血症。而条件较差者的贫血率则高达近49.3%。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的贫血,除了常见的疲乏、体虚、脸色恍白、胃口不佳等表现,常因同时存在其他系统老年病而出现以下一些常见的症状。心血管系统:由于血氧含量下降,常有心绞痛,心排出量减少,表现心慌、气短,心肌营养障碍,心扩大,出现收缩期杂音,经适当治疗可消失。周围血管病如间歇性跛行比较显著。

  精神:可有激动、淡漠、健忘、失眠、偶可发生精神错乱、妄想。

  神经:可有头晕、晕厥、平衡失调、感觉异常、视觉紊乱、大小便失禁。

  消化系统:常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便秘或腹泻,舌炎、口炎味觉异常,严重缺铁性贫血时可出现间歇性吞咽困难。

  其他:巨幼细胞贫血或恶性贫血时,低热、轻度黄疸、脾大、脊髓急性联合变性和末梢神经变性较成年人多见。

  贫血的常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贫血是由许多不同原因或疾病引起的一系列共同表现。临床上常见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此外还有失血性贫血,慢性炎症、感染、尿毒症、肝病、结缔组织病、恶性肿瘤、内分泌病等均可伴有贫血。

  周主任介绍说,贫血是老年人临床常见的症状,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贫血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原因有以下几种:

  老年人造血功能低下。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衰退,红髓细胞在60岁后进一步减少,80岁时仅为成年的29%。

  老年人睾丸素分泌不足,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因而贫血在老年男性更为明显。

  各种疾病影响。各种癌症中晚期、慢性肾脏疾病、风湿病或类风湿性疾病、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病、急性或慢性失血性疾病,如消化性溃疡、大肠癌等,均可引发贫血。

  胃酸缺乏。因老年人胃壁细胞萎缩,胃酸和内因子分泌不足造成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加之老年人食欲降低、进食少或偏食造成维生素B12及铁的摄入不足导致贫血。

  蛋白质摄入不足。老年人往往限制饮食,摄入蛋白质的数量和质量不高,亦会引起贫血。

  另外,老年人贫血还与体内蛋白质合成率降低、维生素B12、B6及叶酸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饮茶过浓等因素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牙齿不好也易出现贫血。由于牙齿不好,老人们多不愿吃较硬的食物,这样就容易造成维生素Bl2、叶酸、铁剂等造血物质的缺乏。同时,消化系统的黏膜和肌肉萎缩,胃酸分泌减少,肝脏合成功能下降,也易造成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病。老年人缺铁性贫血临床表现的特点在于:除一般缺铁贫血的表现外,吞咽疼痛,舌粘膜萎缩及口角皱裂发生率较高。

  警惕贫血表象下掩盖的其他疾病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把体虚、乏力、脸色苍白均等同于“贫血”,也有的因为年轻时曾患一过性贫血而自认为自己属于贫血人群。觉得贫血没什么大不了的,忽略了正规渠道的确诊,甚至因此延误了其他疾病的发现和治疗,未免可惜。

  周主任指出,贫血是许多疾病的一个症状,老年性贫血更以继发性贫血多见,约占87.1%,因此,老年人要警惕贫血表象下掩盖的其他疾病,如发生原因不明的进行性贫血,更要考虑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一般说来,多种疾病均可能表现出贫血的症状。

  消化系统:如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腹泻。

  风湿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痛风。

  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肾衰竭。

  内分泌病:如垂体、甲状腺或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慢性失血性疾病:如便秘、痔疮等。

  呼吸系统:如肺气肿、肺心病等也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糖尿病。

  肝硬化。

  慢性感染:结核、霉菌、骨髓炎、亚急性细菌心内膜炎、脓肿、褥疮、憩室炎等。

  恶性肿瘤常因出血、继发感染,阻碍营养吸收,破坏造血器官等途径造成贫血。如常见的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肺癌、宫颈癌、血癌、淋巴瘤、甲状腺癌等。

  可以说,贫血与其他疾病有着相互影响的作用。一般来说,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和冠状动脉病变,或有其他心肺退行性变化,对贫血的耐受能力已明显降低。如心脏原来就有疾患,则轻度贫血即可使其原有的代偿状态失去平衡,产生相应症状或使原有症状加重。另一方面,老年人也常因同时存在其他系统老年病而使贫血表现更突出。

  贫血病人的生活保健

  贫血患者多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乏力、活动后心慌气短,抵抗力低下,易被病毒、细菌感染。因此一旦已确诊为贫血,要在生活中注意自我保健,避免疾病侵袭。

  周主任说,老年人发生了贫血,首先应查清造成贫血的原发疾病是什么,然后对症施治。重点解除引发贫血的病因。平时也应注意从食物中为病人补充含有丰富造血原料即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等较多的食品。含蛋白质较多的食品如乳类、蛋类、鱼类、瘦肉、豆制品等。含铁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心、肾,大枣、海带、紫菜、木耳、香菇等。建议患者用铁锅炒菜,这样也能得到相当量的无机铁。饮食注意营养多样化。鸡蛋、瘦肉、豆腐、蔬菜,合理烹调,适量食用,应多吃些绿叶类蔬菜如菠菜、芹菜、油菜及西红柿等。不可过于油腻、过于辛辣。主食要粗粮细粮合理搭配。

  贫血病人当出现心慌、头晕、头昏等症状时要少活动,严重贫血要及时输血,不可硬撑。间断输血的病人,要注意自己的输血间隔,不要随意延长。出血不止、皮肤瘀斑增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日常起居要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公共场合、人群密集的地方要少去。

  吸烟饮酒有害于身体健康,更不利于疾病恢复,烟酒均有抑制造血的作用,贫血病人更不要吸烟饮酒。另外贫血病人不要喝浓茶、咖啡。不要长时间接触油漆、胶类及其他有机溶剂。

  周主任告诉记者,临床上仅仅因为怀疑贫血来就诊的人数并不多,大部分是在看其他慢性疾病时发现了贫血症状。此外,有些病人实验室诊断不明确,但平时感到身体虚弱、亏损,不妨用饮食和中医药进行适当的气血阴阳调理。一般的保健品并非不可使用,但切记要提前询问医生。因为某些保健品使用不当反加重原有疾病。如有子宫肌瘤患者,如服用保健品中含有雌激素,反而促进肌瘤生长。虽然较为少见,不可不防。在服用药物及保健品之前一定要先咨询医生,如出现不良反应也要及时告知医生,不可自己盲目用药。更不可随意服用偏方,以防加重病情。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