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温馨提示:预防过敏性鼻炎需提前半个月用药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变应性鼻炎诊断治疗中心王成硕指出,有过敏史的人们最好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果一定要外出到花粉比较多的环境,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戴上口罩、纱巾等,还可以在鼻腔内涂上一些预防性软膏,减少从黏膜吸入花粉。

  过敏的患者轻的打喷嚏、流清鼻涕、眼睛疼、耳朵疼,重的还会发作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不少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选择中药喷雾来预防。对于这种预防方法专家却不敢苟同。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变应性鼻炎诊断治疗中心佘文煜告诉记者,门诊中经常会遇到曾经使用过中药喷雾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但发现没有效果;而且也没有临床观察证明中药喷雾对预防过敏性鼻炎有用处,因此不推荐使用中药喷雾来预防过敏性鼻炎。在花粉较多的春季,要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可以提前半个月到医院进行预防性用药,如脱敏治疗,利用过敏原制剂反复给患者注射,剂量由低到高,让患者的身体一点点适应而达到减轻甚至不再产生过敏的目的。这可以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即使发作了也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要选择药物,可以考虑鼻用类固醇、口服抗组胺药、口服抗白三烯药。不过由于每个人发作过敏性鼻炎时的症状有所不同,如有的病人是打喷嚏比较多,有的则是鼻塞重,有的则是流鼻涕比较多,因此患病后最好到医院看看,遵医嘱服药。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