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血管病 预防重于治疗

  “每年全世界有1700多万人因为心血管疾病以脑卒中、心肌梗死这种表现形式终结生命。而我国现有庞大的心血管疾病人群,可怕的是,仍有近9亿人可能会患上心血管疾病。更可怕的是,走进医院的急性心肌梗死或胸痛的病人都是急重症病人,不仅医疗成本高增加社会负担,而且患者致残致死率高,所以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无论对患者还是对社会,都意义重大。世界各大著名心血管病的研究证实,90%的心血管病可以预防控制。所以目前,心血管病已从重在治疗转变为重在预防,这是现代医疗模式的一个重大的转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评价一个心血管病治疗专家是否优秀,不在于他做了什么高难度手术也不在于他做了多少例手术,而在于他能否全面系统地对大众进行教育干预,并采取合理的治疗手段。”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心血管病治疗专家孙喜琢开门见山地对记者阐述了目前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现状。

女人必吃保健品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6个“心梗”5个可预防

  孙喜琢说,我国著名心血管病治疗专家胡大一教授曾在北京做过一个统计,1984年到1999年15年期间,北京市35岁到44岁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心肌梗死死亡率增加了159%,这一批人在做学术、从政、经商等方面,都是骨干和精英,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对他自己一生的这段生命的价值,都非常宝贵。还有大家熟悉的演艺界明星:马季、高秀敏、侯耀文、古月的猝死。应该说,他们的离去不是个人的悲剧,因为冠心病患者的一半(男性的60%,女性的46%)第一次感到有症状,感到胸闷、胸疼就是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有一半人是从来没有先兆的突发事件致死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人不是死于无钱,而是死于防病知识的匮乏,对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不珍惜。理由是,心血管病及其引起的并发症,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

 “经研究,美国近30年来人均寿命延长6年,其中被延长的3.9年归功于心血管疾病的有效预防。”孙喜琢说,这充分证明心血管疾病可防。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受多种因素影响的疾病,多种危险因素包括: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家族史、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运动等。预防的关键在于,对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逐一干预,就能达到10个心肌梗塞,9个可预测;6个心肌梗塞,5个可预防的效果。

 孙喜琢说,美国国家疾控中心报告显示,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使美国人的高血压病减少了55%,脑卒中减少了75%,国民的预期寿命可望增加10年。为此,孙喜琢认为:让公众获得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的根本治疗措施,也是最经济的治疗手段。“在预防上投入1块钱,能减少8块钱的治疗费用。”为进一步说明问题,孙喜琢算了一笔“细账”。医疗界形成共识:人的健康长寿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其生活方式。因此,每个人都要遵循: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心理平衡。具体而言就是控制好9个因素:①血脂异常胆固醇高、②吸烟、③糖尿病、④高血压、⑤腹型肥胖、⑥饮食中缺少蔬菜水果、⑦少运动、⑧精神紧张、⑨饮酒。

[时间:2010-08-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