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鸡蛋过敏为啥不能打流感疫苗

  首先“孵化”疫苗所用的鸡蛋都要经过极其严格的筛选,个头儿等诸多要素中只要有一样差点儿,都要被淘汰出局,过关的鸡蛋在“孵化”疫苗的过程中被称做“鸡胚”。之后,将毒株种到鸡胚中,慢慢培养,再经过进一步纯化、灭菌等工序。过一段时间,开始提纯。最后,便是经过相关生物试验证明该疫苗确实有效,之后才能真正投产。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对鸡蛋过敏者禁止接种流感疫苗”的限定,对鸡蛋蛋白高度过敏者会发生急性超敏反应。

  北京市东城区疾控中心王大夫提醒广大有接种计划的读者,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禁用人群除了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者和严重过敏体质者之外,还包括: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慢性病发作期的人、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且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

  目前,供应北京市的疫苗有两类,一是葛兰素-史克公司、安万特-巴斯德公司出的“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售价64元;二是凯龙公司出的“亚单位疫苗(第3代疫苗)”,售价72元。

  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保护性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目前还没有治疗流感的特效手段,所以,除开窗通风、提高体质和预防传播之外,接种疫苗可谓是既经济又有效的措施,且每年只需注射一次。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