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季防病你切记不可大意

  谨防流行病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注意养生,切勿轻心。”春季是“乍暖还寒,最难将息”的时节,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风疹等传染病都可能流行。因此做好这些流行病的预防工作很重要。首先必须重视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对衣物和被褥要勤洗勤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不带孩子到病人家串门,不到公共场所游玩;在流行病高发季节,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咽喉肿痛、头痛、皮肤有出血等症状时,必须马上送医院诊治,切勿延误。还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感冒后由于抵抗力的下降,容易受到脑膜炎双球菌的侵袭而发病,所以平时要随天气变化而增减衣服,“春捂”也是一种保健措施。

  幼儿防流脑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流脑的发病高峰季节为2~4月份,空气流通不畅、居住拥挤、劳累致使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乘虚而入使人患病。流脑的致病菌平时寄生于病人的咽喉或鼻腔内,打喷嚏、高声谈笑可通过飞沫传播给免疫力低下的人。流脑的病原体最怕紫外线,阳光一分钟即可灭菌,所以预防流脑最好的办法是,常晒衣被、每天常开门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颜面防生癣每当春暖花开、艳阳高照的季节,一些人,尤其是20~40岁的女性的面部、眼部周围常常出现一片片红斑,上面有细碎的糖状鳞屑,奇痒难忍,因在桃花盛开的季节发病,俗称“桃花癣”。其实“桃花癣”不是真菌感染,似癣而非癣,而是花粉、灰尘等飘落在皮肤上,经阳光照射化解后而产生的变态反应。所以这个季节外出活动应尽量避免风吹日晒,回家后立即洗脸;平时多吃些蔬菜、水果、胡萝卜,补充维生素。一旦出现脸癣,应在皮肤科医师的指导下,外用硅霜、2%的苯海拉明及单纯无刺激的香霜等,并忌食辣椒、生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旧病防复发春季是气温、气压、气流等气象要素变化最为无常的季节,因此常引起许多旧病旧伤的复发。风心病主要是风湿热反复发作侵犯心脏引起的,常以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后复发或加重;关节炎病人对气象的变化甚为敏感,尤其是早春。因此患者应重视关节及脚部的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洗脚,以促进关节部的血液循环。春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对肾炎患者来说,感冒不仅引起发热、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炎症,而且极易导致肾炎复发。

  肝脏防传染大量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季也是传染性肝炎的高发期,特别是甲型肝炎,其发病率约占全年的70%以上。那么,为何春季“甲肝”高发呢?一是人群里隐性甲肝病毒携带者增多,污染饮食、饮水及环境,使健康人感染发病;二是春暖花开,探亲访友、外出旅游者增多,通过密切接触甲肝患者,饮食感染可能性增大;三是街头的饮食摊点不注意餐具消毒,造成甲肝病毒传播。因此不在街头乱吃东西,注意个人卫生,外出回家、饭前便后勤洗手,是拒“甲肝”于体外的重要措施。

  婴儿防抽搐抽搐的原因要从维生素D的作用说起。维生素D既能促进小肠黏膜对食物中钙、磷的吸收,又能促进肾小管对钙磷的重吸收,促进血液中的钙向骨骼中转化沉积,以利骨骼生长。而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人体皮肤通过阳光中紫外线照射后合成;其次是食物的供应,特别是鱼、肉、动物肝脏和禽蛋中含量丰富。

  除了构成骨骼外,钙离子还有稳定神经肌肉兴奋性的作用。在甲状旁腺的参与下,血钙得以维持一定水平。人体每毫升血清为9~11毫克,低于7毫克时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强,会引起局部或全身肌肉抽搐。那么,晒太阳和婴儿抽搐有什么关系呢?由于晒太阳可以使身体产生较多的维生素D,促使血钙向骨骼转移,如果婴儿甲状旁腺反应迟钝,不能使骨骼中的钙游离到血液中,则血钙下降,由此导致手足抽搐症的发生。合理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即可预防。

  春游防花毒不少奇异的花草,尽管观赏价值很高,但往往具有较强的毒性,若盲目接触或采摘,有引起中毒的危险。如色彩艳丽的一品红,全株有毒,白色乳汁能刺激皮肤引起红肿;万年青汁液有毒,一旦触及皮肤奇氧难忍,若儿童误咬了它,可致口腔、咽喉、食道、胃肠黏膜等部位灼伤,甚至损害声带,故有哑巴草之称;燕子掌叶形美观,常青翠绿,但含有大戟脂素,其枝叶流出的液体溅入眼睛,可导致失明;丁香、牡丹浓郁芬芳,若长期嗅闻会使精神萎靡、乏力气喘。此外,有毒副作用的花卉还有仙人掌、龟背竹、青紫木、曼佗罗、光棍树、霸王鞭、珊瑚花、马蹄莲、报春花等。为防花毒及过敏,外出时最好戴上太阳镜,并随身携带抗过敏药;对花粉过敏者应远离花圃,以防不测。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