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免疫均衡 抗敏不外求(2)

  许多“立即性过敏”体质的朋友,常有吃这个也痒,吃那个也痒的共同心声。一旦对某种食物如蛋,带壳海鲜类或坚果类过敏,不管避开这种食物多久,只要一吃到就会立即产生反应,症状轻则出现立即性荀嘛疹,剧烈头痛或嘴唇发痒,重则可能有气喘、过敏休克的危机。

  “延迟性过敏”则和接触同一种食物频率及吃的量有关。

  陈庆洲医师谈到,随着外食人口增多,每天食物内容都很类似,产生延迟性过敏的几率就提高很多。但也因症状出现时间落差或不明显,且经常与上班族常见如偏头痛、失眠、疾倦、关节肌肉疼痛、便秘、腹泻、情绪低落等症候相似,而被忽视这类过敏现象,在一段长时间刺激肠道淋巴组织,使得血液产生发炎讯息,则会对免疫系统累积过多压力,进而引发免疫缺失或心脏血管方面疾病。

  食物也要风险管理

  常见食物如香蕉、菠萝、面包、米饭、豆类制品,猪肉、牛肉、白糖、咖啡等,都可能是过敏元凶,然后得知是否有延迟性过敏反应?其实只要轻松抽个血进行“过敏原诊断”针对人们最常接触的九十多种食物与环境物质的高敏感性进行比对检验后,即能发现引起过敏的食物清单。强烈反应的食物显现的重度区域,低度反应的食物则显现在低度区域,一眼即可了解问题食物与该选择的饮食是哪些。

  藉由食物过敏报告表格的饮食指引,包括食物过敏的概略讨论,相关的食物,去除过敏食物,循环饮食等。你能了解如何选择食物组合,来减少或去除对抗物质的接触,缓和不适的症状,而会产生立即行过敏反应的食物,要永远避免食用,延迟性过敏反应的症状,通常不需永久避免这类食物,但至少要在3到9个月内避免吃这类食物,且不要在4天内吃太多相同的食物,过敏反应才会明显下降。

  重拾天然饮食风

  人体的消化作用是由各种酵素所催化的一连串化学转化作用,但如果所吃的食物太复杂,又是酸又是碱的,无疑是在摧残自己的胃。强化肠胃酵素的防御功能,减少有害毒素透国大肠再吸收的作用回到血液中,就能进而降低过敏的发生。

  对策1:每日五蔬果

  想要皮肤有抵抗力,必须维持血液良好的酸碱平衡,正常PH值在7.35-7.45之间,显微碱性,在这种生理环境下,身体废物的排除和生化作用最佳。身体血液的PH值变化,常会受到食物影响,建议平时应多吃写能增进活力,抗压及帮助睡眠的大脑神经传导营养素的绿色蔬菜,水果以及五谷类等碱性饮食。

  对策2:与好菌共舞

  生存于人体内的乳酸菌如双叉菌、嗜酸乳杆菌,这些都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好菌。可改变肠内的环境,肠内好菌愈多,免疫机能就愈提高。除了能改善习惯性便秘外,更可减少血液胆固醇堆积,促进钙的消化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症。

  环境荷尔蒙

  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全球约有80%-90%的人处于半健康状态,因我们的饮食,环境甚至空气之中,潜藏着无数的毒素,时刻准备侵袭人体。美国自然文学作家瑞求.卡森女士在《失窃的未来》一书中提醒人类过度使用化学药剂,所造成的土壤、水质污染、以及“环境荷尔蒙”正是毒害地球、扼杀春天生命气息的元凶。

  尘埃、宠物、霉菌无疑是家中最容易找到的过敏诱发物,但它们绝不是唯一的,许多证据显示许多用于室内的合成产品也促成了过敏及类过敏病症的增多。这包括家用化学品、合成布料、DIY产品、化装品、杀虫剂、香烟烟雾、合法药品、使用瓦斯烹饪时瓦斯散发的物质等。

[时间:2010-08-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