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警惕办公室里“白领病”

  24岁马先生经常感到头晕目眩,下肢无力,日前他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得的是颈椎病。中南医院康复科田峻副教授说,马先生的情况属于“颈肩腕综合征”,该病是从事文秘和电脑工作的常见多发病。田峻介绍,颈椎病以往患者多为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现在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由于经常伏案工作,长时间从事频繁使用手腕和手指的工作加重了操作者颈部、肩部的疲劳,颈椎病几乎成了从事文秘和电脑工作年轻人的职业病。

  在医院工作的张小姐一有空余时间就到图书馆看医学书籍,晚上还要上网查资料,只有本科学历的她还准备攻读硕士学位。她总是觉得自己的脑子不够用,看过的东西似乎转眼就忘了,人也变得容易烦躁。经过咨询,心理医生告诉她一个奇怪的病名“信息焦虑综合症”。中南医院心理咨询室黄怀钧教授认为,“信息焦虑综合症”是近年高度信息化给人带来的不适身心症状。在信息爆炸时代,信息量呈几何级数增长,吸收信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被动行为。思维模式一旦没有调整到可以接收如此大量的信息程度,就会得“信息消化不良症”。

  专家指出,随着IT、生物医药、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职业病的患病人群逐渐发生了变化,一些现代的工作环境因素也成为致病的诱因。如制造芯片时要使用多种有毒溶剂和重金属,一旦防护不当,接触了有毒物质就会引起化学中毒;而在工作中常接触微波辐射,会引起心脏传导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病症。至于电脑可以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已经不是个新鲜的话题。

[时间:2010-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