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亚健康有五大危害

  1.亚健康是大多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疾病前状态,大多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均是从亚健康人群转入的。2.亚健康状态明显影响工作效能和生活、学习质量,甚至危及特殊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如高空作业人员和竞技体育人员等。3.心理亚健康极易导致精神心理疾患,甚至造成自杀和家庭伤害。4.多数亚健康状态与生物钟紊乱构成因果关系,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心疲劳。5.严重亚健康可明显影响健康寿命,甚至造成英年早逝、早病和早残。

  针对亚健康的成因和危害,必须强化自我防护,牢记预防亚健康的“十字方针”:

女人必吃保健品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1.“平心”,即平衡心理、平静心态、平稳情绪;2.“减压”,即适时缓解过度紧张和压力;3.“顺钟”,即顺应好生物钟,调整好休息和睡眠;4.“增免”,通过有氧代谢运动等增强自身免疫力;5.“改良”,即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从源头上堵住亚健康状态发生。

  亚健康不是市场“标签”

  近年来,“亚健康”概念伴着新的健康理念脱颖而出,一时间似乎成了一种市场促销的标签,各种亚健康机构和亚健康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什么“亚健康检测中心”、“亚健康门诊”、“亚健康××产品”等等,举不胜举。

  然而,热闹现象的背后却是,由于亚健康概念尚未厘清,就过早进入市场,受到炒作,迅即被商品化和产品产业化,使得许多商家连亚健康是什么都没搞清楚,便打着亚健康的“标签”,四处兜售所谓的亚健康服务和产品了。这给很多人造成了思想上的混乱,对亚健康概念产生了不好的印象。亚健康来了,人们的认识却乱了,担心多了,健康反而没保证了。这就使得亚健康在很大意义上成了一种市场行为的标签,而不是科学的概念。

  对此,医学保健和健康教育专家认为,应当尽快从国家层面组建顶层学术研究机构和行业平台,打造专业研究队伍和科研组织,研究统一亚健康概念、内涵、界定范围及其他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最终形成统一的亚健康评判标准和规范提供理论依据;有关部门应当以提高人的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协调、组织开展亚健康流行特征调查分析,研究相关干预方案和措施,为制定全民健康促进计划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专家们强调,亚健康不是市场“标签”,亚健康研究是一门科学。

[时间:2010-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