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炒股透支引发亚健康综合症

  炒股—炒的是人健康

  “股民综合征一”:夜夜两点睡觉导致心肌炎发作

  家住普陀区的李先生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去年,他将卖房转手的60万元赢利投入股市。没想到,才短短几个月,就已有30万元的获利盘。对此,他不仅把这投资成功归结于自己眼光好,还深信自己每夜网上分析行情、看评论分析、论坛上讨论交流很有用。连续“透支”睡眠,使他频频感到疲劳、乏力、头晕、目眩,有时还心慌、胸闷,结果一次重感冒后到医院一查,竟是病毒性心肌炎。这时,他才恍然大悟:赢了钱,却输了健康!这不值!

  专家说法

  年轻人心病发作“猛”于老年人

  “年轻白领平时工作忙,几乎没有喘息的时间。而深夜还钻研股市,第二天继续上班,久而久之,抵抗力下降,如果有感冒等病毒侵袭,势必危及健康!”闸北区北站医院心内科主任施翠玲副主任医师警告年轻人,如果心脏发生疾患,相对而言,年轻人“心病”发作要比老年人更“猛”。

  相对而言,一些年纪大的人本来就有心绞痛等心脏慢性病,平时也坚持用药;而中青年人一旦突发,平时毫无警惕、防范,40至50岁的人危险性最大,3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类似情况。施翠玲副主任医师说,炒股不论输赢,可能开心,也可能难过。总之专注股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紧张状态。因此,交感神经容易兴奋,心血管就容易收缩,对脑、肝、肾等都不好,还易缺氧,出现头疼、心律失常、心绞痛等,甚至出现脑梗、脑栓、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此外,紧张焦虑的情绪还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胃肠道功能紊乱、没胃口、腹泻、消化不良等。

  “股民综合征二”:满口股票太亢奋装病在家为赚钱

  年轻的新股民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少人一头冲进股市就小赚了一笔。今年30岁不到的小金为此兴奋不已。如今,她每天的“必修功课”包括:早上看报纸分析;上班时偷偷看电脑行情;中午吃饭休息时间还要溜到附近的证券所逛一圈,和股友聊聊;甚至还买了移动手机,就算外出办事也能24小时随时上网;晚上回家还要继续分析钻研行情、自制曲线图……每天的“功课”排得满满的。

  最近,小金对研究股票几乎陷入了“走火入魔”的亢奋状态。除了说话、吃饭,一开口除了“股票”,还是“股票”。上周,她索性到医院开了病假条,为了更好地炒股票、赚钱,不惜放下工作请假在家。小金周围的朋友、同事和父母都很担心:这样下去,也太“疯狂”了吧?

  专家说法

  炒股过于亢奋防止过激行为

  “如果为了炒股,开始出现每天茶饭不思地泡在电脑前、营业厅里,甚至出现失眠、亢奋等,开口闭口必说股票,就可能进入‘走火入魔’的状态了,需要注意及时降降温。”市精神卫生中心心境障碍病房苑成梅医生给那些过于亢奋的股民泼点冷水:“当股民已经进入完全的亢奋状态时,很显然,他们也很难客观、理智地去分析行情,进一步很好地投资了。”

  因此,保持平常心态,理性对待投资,这点对投资者而言很重要。不过,苑成梅医生也表示,如果真的有人在炒股失败后发生跳楼、自杀等极端行为,可能也不仅仅只是因为投资失败。对一般人而言,股市失利还不致于让人走投无路;发生极端行为还与平时性格因素、可能长期处于抑郁、焦虑等精神状态有关,投资失败只是诱发过激行为的一根“导火线”。

[时间:2010-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