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炎炎更应保卫心血管

  天气已到了高温、闷热、潮湿的时候,北京各医院心脑血管病人不断增加。怎样才能让心脏病、高血压病人平安度过伏天?最近我们请教了煤炭总医院几位心脏病专家。

  胸闷赶快去医院

  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明晓上周接待了好几个心脏病人。一位五十多岁的妇女早晨起来觉得一阵阵胸痛,医生让她去做心电图,她说自己从来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电图出来一看,是明显的缺血性改变,已经是心绞痛了。王明晓说,这个病人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得心梗。还有一个58岁的老工人,大热天出去办事,又累又渴,出了一身大汗,感到胸闷、头晕,以为自己中暑了,王明晓检查后说他也是心绞痛,马上让他服药,服药后胸闷症状果然好多了。

  王明晓特别提醒中老年人,如果出现胸闷等症状,不要大意,要赶快去医院。

  心脏病人要吃药

  急诊科主任吕键特别指出,高血压、心脏病人的血管里,粥样硬化斑块十分坚硬,血管腔变窄,血液粘度高,有的病人血管堵得只剩一个小缝。可有的病人,只以自己的主观感觉为标准,经常不吃药。一旦出现生活条件和环境的变化,如大冷大热、疲劳、激动等应激因素,都会使心脏需氧量增加,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发生心绞痛。他建议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一定要坚持服药、测量血压;高血脂的人要降血脂。

  夏季应该多补水

  吕键说,水分的平衡在夏天尤为重要。夏天血管扩张,出很多汗,水分大量丢失以后,高血压病人的血液黏稠度会更高,这样可能会引起一系列问题。所以要多喝水,不要等到渴时才喝水,早起、饭前、饭后都应补水。要避免急喝水,尤其是剧烈运动后猛喝冰水,会导致胃肠血管急剧冷却收缩,极易胃疼,对大脑也有刺激,还会增加心脏和血管负担。喝多少水才够呢?这要看有没有尿,没尿就是水不够。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