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炎热天气预防头疼缠身

  1.疰夏性头痛。

有些人一到夏季,特别是在气温突升的初夏和气温超过摄氏37度的酷暑时段,就会经常头痛并伴有食欲不振、低热和全身乏力。入秋凉爽之后就不治即愈。这种头痛称作疰夏性头痛,是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大多发生在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身上。

  预防措施主要是注意环境降温,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

  2.冰淇淋头痛。

近年来,因食用冰淇淋而引发头痛者不断增多,于是医学界有了“冰淇淋头痛症”一说。神经科医生说,这种头痛只会在热天发生。患冰淇淋性头痛,一般是在快速摄取冰淇淋等冷冻食物或饮料之后发作的疼痛。这是因为冷饮进口时,给口腔黏膜很强的刺激,这就可能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神经产生放射性的疼痛。

  临床发现,患有偏头痛等头痛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冰淇淋头痛多发生于颅中部,有时在颞侧、额部或后眶内,表现为瞬间刺痛或疼痛难忍。值得重视的是,这种头痛若经常发作则容易导致血管障碍。因此,有头痛史的人要少吃冷饮。吃冷饮时注意让腭部尽量避免接触冷食,可有效预防“冰淇淋头痛”的发生。一般不要快速摄取冷冻食物或饮料,有头痛史和发作过“冰淇淋头痛”的人更要少吃冷饮。

  “冰淇淋头痛”一旦发作,可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头疼得特别厉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3.缺水性头痛。夏季气温常高于人体体温,因而汗液蒸发也多,如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就容易脱水。人体脱水后,脑脊液也随之减少,颅骨和脑组织的间隙就会加大,当体位变化,尤其是站立时,脑组织因轻度“下沉”或“震动”,使得脑部的神经根和血管受到牵拉而出现头痛症状。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