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 生活保健的疾病预防

  暑热症

  危险级别:★★★★

  一到夏天,很多新生儿会体温升高,又哭又闹,到医院一看,也不是感冒发烧。医生说,这是比较常见的暑热症,患者以6个月到2岁大的宝宝居多,其实也不是大病,主要因为小宝宝自身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引起的,天气一凉,症状自然消失。

  妈妈的防护招数:

  为宝宝补充液体,多喝一些开水。开了空调和电扇的房间可以减轻孩子的发热情况。不过,体温过高时,最好上医院,要遵医嘱用退烧药。

  肠炎

  危险级别:★★★

  夏季本来就是腹泻等疾病高发季节,各种病菌特别容易侵害宝宝的肠胃,症状一般以发热、腹痛、乏力、食欲低下等为主,严重的会导致电解质紊乱,让孩子出现脱水、酸中毒等情况,甚至危及生命。

  妈妈的防护招数:

  宝宝的夏季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食品和荤食,不宜吃得过饱。教育孩子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

  “热疖头”

  危险级别:★★

  疖子是宝宝夏季的多发病,大都出现在头面及颈部。一般疖子不会引起全身不适,但大疖子可引起发热,如果挤压热疖排脓,可能会引起细菌扩散招至败血病。

  妈妈的防护招数:

  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在容易出汗的部位常撒点痱子粉,皮肤瘙痒时可擦点清凉油,千万不要抓破患处。

  蚊虫叮咬

  危险级别:★★★★

  由于宝宝的皮肤细嫩,容易招蚊虫叮咬,这不仅会干扰宝宝的休息,还会传染疟疾、乙型脑炎等疾病。

  妈妈的防护招数:

  在皮肤瘙痒时不要大力抓挠,如果发现伤口有红肿发炎的迹象,要及时在伤处涂抹一些抗菌药物,洗澡时避免伤口接触污水。选择灭蚊用品,最理想就是蚊帐。专家建议,最好选用宽大的蚊帐,这样漏网之蚊就更容易发现。

  感冒

  危险级别:★★★

  宝宝感冒的一大因素是父母使用空调不当引起的,许多家庭的室内温度与室外相差10摄氏度,让原本抵抗力较差的孩子患上感冒。另外,夏季部分病毒活跃,6个月至3岁的孩子特别容易受到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等疾病的侵袭。

  妈妈的防护招数:

  空调温度不能过低,以温差5摄氏度内为宜。空调和电扇的风最好不要直接对着宝宝吹。宝宝一旦发烧,提高警惕,即使低烧也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痱子

  危险级别:★★★★

  随着天气渐渐炎热,儿童皮肤科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专家说,痱子虽然是小病,却严重影响了宝宝的生活质量,如果痱子被抓破,还会感染细菌,严重时甚至还会并发急性肾炎。

  妈妈的防护招数:

  勤洗澡非常重要。洗澡时可选择偏冷的水温,洗完后可以适当用些痱子粉。居室环境要通风凉爽,尽量减少出汗;衣着柔软宽松,尽量穿容易吸汗的棉布衣服;出汗较多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淡盐水。一旦生了热痱子,最好及时看医生,切忌用手抓挠。

  厌食症

  危险级别:★★★★

  天气炎热,不要说小宝宝,大人也会觉得“美食当前难以下咽”。宝宝食欲差,可一点也不影响他们吃零食的情绪。很多宝宝把冷饮、饮料代替正餐。专家认为,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消耗热量多,食欲不好会影响生长。

  妈妈的防护招数:

  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品。配上一些蔬菜和水果,如果有豆制品和奶类,还能增加营养。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