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季防流感该如何洗手?

  一、及时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对人体的保护可达70-90%,即使在接种后患上流感,也能减轻其症状并降低并发症的几率。专家建议,最好在10月和11月接种疫苗。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以及6个月到5岁之间的儿童应使用注射式疫苗,5岁-49岁的人群可使用鼻腔喷剂式疫苗。

  二、避免触摸公用物品

  可以降低感染病菌的概率。如银行的公用笔、公用电话、门把手等。

  三、多洗手

  洗手液有抑菌作用,抹上洗手液并揉搓10-15秒钟后,两手仍然是湿润的,这才说明洗手液的量足够,然后再冲掉。也可选择酒精浓度至少为60%的杀菌纸巾。

  四、适当为自己施压

  最新研究发现,友谊不仅能减轻精神压力,还能促进身体健康。当人们感受到压力时,体内会发出警告信号,释放减压激素和肾上腺素,免疫系统会制造更多的免疫细胞。但如果压力时间过长,就会产生负面作用。因此,可以尝试给自己树立一个切合实际的短期目标,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五、多做运动

  每天能积极活动3个小时的人,比活动量少的人患流感的几率低35%。专家建议,最好每周锻炼3次,快走、爬楼梯或打乒乓球都可以。还可以多做按摩,可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从而提高免疫力。

  六、勿盲目补充维生素

  每天服用大把的维生素不太可能降低患流感的几率,还会对健康不利。最好的方法是食补,也可以每天一次性补充多种维生素。可选择一种含有维生素A、B6、B12、C、D以及叶酸、硒、钙、锌等矿物质的复合型维生素制剂。此外,食物中最好包含有少量脂肪,因为有些维生素必须溶于脂类物质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

  七、保证睡眠

  同每天睡眠7.5-8.5个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只睡4小时的人,产生的抗体会减少一半。

  八、服用治疗流感的药物

  如果不幸感染了流感病毒,可以遵从医嘱服用药物。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