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生命中有多少疾病可以预测

  疾病也能与生俱来

  一个家族的“癌症魔咒”  布拉德菲尔德家族本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但是,自从这个家族的老祖母戈尔·布拉德菲尔德于1960年死于胃癌后,死亡的阴影就一直笼罩着她的子孙们。  原来,自从老太太戈尔死于胃癌后,这个家族的后代有多名成员都死于同样的疾病。戈尔有7个子女,其中6人在他们四五十岁时相继因癌症去世。在布拉德菲尔德家族的18个孙子(女)和外孙(女)中,戴维·艾伦已于2003年死于这种家族遗传病。她的家族就像是遭了“胃癌魔咒”,共有10人因胃癌或者疑似胃癌先后去世。  此后不久,这个家族余下的17人都接受了基因检测,结果表明,他们中有11人携带一种家族遗传性胃癌的突变基因。据科研人员介绍,携带这一突变基因的后代将有70%的几率患上胃癌。迫不得已,布拉德菲尔德家族的11名堂兄妹选择了在自己还未发病的时候就将胃完全切除。  其实,癌症的家族聚集现象不仅发生在国外,在国内,这样的事情也屡见不鲜。比如前段时间媒体曾经报道:南昌的熊氏四兄弟中三人决定到广州打工,老二熊水根留下。去年6月,熊水根因病到医院检查,结果是结直肠癌。三兄弟连夜赶回。得知老二的病情,三人心里一怔,这种症状自己也有哇。检查结果令人震惊,除老三只有些炎症外,老大、老四都患有结直肠癌。  无独有偶,哈尔滨的金女士被发现颈部患淋巴瘤,她的二姐在护理过程中发现自己也似乎有一个肿块,经检查,果然也得了该病;后来,远在韩国的四妹和外甥女竟也查出了恶性淋巴瘤。而香港歌星梅艳芳,在她2004年因子宫颈癌去世之前,她的姐姐已经于2000年因同样的疾病去世。

  关注疾病的遗传倾向

  这些“癌症家族”当然是一些“极端”的例子,很多疾病只是有遗传的“倾向”,并不会百分之百地遗传。但不管是从日常见闻还是从科学研究角度上说,很多疾病带有家族遗传性却是不争的事实。  也就是说,在疾病面前,并非人人平等。每个人对不同疾病的易感性以及对不良生活方式的耐受力是不一样的。就像每个人天生就有高矮胖瘦的区别,每个人跟不同疾病的“亲和力”也不一样。举例来说,有些人一辈子没吸烟最后却得了肺癌,而有些人吸了一辈子的烟最终也没得肺癌,这使得部分烟民“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吸烟可能也没事。其实这就是家族遗传易感性在起作用。事实上,那些家族遗传背景比较好的人群,在长期吸烟后肯定也有一些细胞发生了异变,但他体内的修复基因能很快修复这些损坏的细胞而避免癌变;而一些免疫功能差的易感人群则很可能因为吸烟等不良刺激罹患肺癌。  认识到这点,我们就可以通过追溯家族其他成员的患病情况,得知自己的易患疾病有哪些,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举例来说,如果你家族中有多名亲属患糖尿病,那你患糖尿病的几率就要比普通人大得多,就要特别注意糖尿病的监测和预防。  10大疾病与遗传相关

  很多疾病都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有些人生来患某种疾病的几率就比别人大。那么,哪些常见的疾病有遗传倾向?如果自己属于这些疾病的高危人群,又应该如何未雨绸缪,阻断它在自己身上延续呢?

  1.高血压  遗传危险度:★★★★★  科学家已培育成功一种“遗传性自发高血压”老鼠。这种老鼠会把高血压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它们的子孙100%会发生高血压,这是高血压与遗传密切相关的最典型例子。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高血压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通过高血压患者家系调查发现,父母均患有高血压者,其子女今后患高血压概率高达45%;父母一方患高压病者,子女患高血压的几率是28%;而双亲血压正常者其子女患高血压的概率仅为3%。  防治原则  1.坚持监测血压,正常状态下至少每年1次。  2.限盐补钾。逐步把每日摄入食盐的量控制到5克,同时多吃富含钾的水果、蔬菜(如香蕉、核桃仁、莲子、芫荽、苋菜、菠菜等)。  3.防止超重和肥胖。  4.戒烟限酒。

  2.糖尿病  遗传危险度:★★★★★  糖尿病具有明显遗传易感性(尤其是临床上最常见的2型糖尿病)。家系研究发现,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的人群,其糖尿病患病率显著高于家族史阴性人群。而父母都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机会是普通人的15~20倍。  防治原则  诱发糖尿病的“外因”有热量摄取太多,活动量下降,肥胖,吸烟以及心理压力过大等。反过来,避免以上因素就可预防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应该做到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摄入量与消耗量平衡。常测体重,如果体重增加了,热量肯定摄入过量,这时就应检讨你的食谱并增加运动。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