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专家:葡萄酒是心血管病克星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病已逐渐成为我国城乡居民的第一大死因,据卫生部统计,目前已占总死亡人数的35%,而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上升。如何防治心血管病,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法国科学家、“发酵之父”巴斯德说过:“葡萄酒是最健康、最卫生的饮料。”加州凯瑟帕曼内特医学中心心脏科资深顾问、原哈佛医学院心脏科主任克拉茨基教授发布的研究报告(载于美国《科学人》杂志2003年第3期)证实了这一说法。在跟踪分析8万多名患者的病历后,他发现饮用酒精饮料的男性和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明显低于从不喝酒者。在摄入同样酒精量的情况下,每天喝红葡萄酒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性明显降低,比喝啤酒的人低25%、比喝烈酒的人低35%。这对中老年人更加显著,死于该病的风险从40%下降到20%。

女人必吃保健品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1991年11月17日,美国《60分钟时事》电视节目播出一部题为《法兰西悖论》(《TheFrenchdox》)的专题片,探讨了这样一种矛盾现象:法国人爱吃奶酪、黄油、巧克力等“三高”食品,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1个西方国家进行的“MONICA项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法国人的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却是最低,法国标准人群(35岁~64岁)中的发病率却仅是英国的1/2、美国的1/4。

 

 医学家们把这种矛盾现象归结为法国人爱喝葡萄酒,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要喝掉80瓶(2008年的最新统计为78瓶,人均消费量仍为世界第一)。此外,葡萄牙、意大利等葡萄酒消耗量多的国家,居民因患心脏病造成的死亡率都很低。

 

 正如作家海明威所说,葡萄酒是大自然带来的最完美产物之一。葡萄酒的酿造是四季的延续,装进瓶子里的,是土地的血液、阳光的灵魂,更装进了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成分——甘油、酸类物质(酒石酸、苹果酸、柠檬酸、乳酸)、酚类物质(单宁、白藜芦醇、花色素)和香味物质等。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