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服用胃药后不宜开车外出

  服用感冒药和镇静剂类药物,会让人“昏昏欲睡”,这早已为人熟知。但知道服用胃药后也会出现这种症状的人,就很少了。事实上,由于有些治疗胃病的药物对中枢神经有一定影响,因此患者服用后常常会出现嗜睡、无力、精神不集中的反应,值得格外警惕。

  对中枢神经有影响的胃药主要有三类,即为抗胆碱药、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等。抗胆碱药,如阿托品可引起视力模糊;服胃复安后,会破坏用药者的平衡能力,引起感觉迟钝、头晕、运动失调等不良反应;吗丁啉等胃动力药会抑制中枢神经,使人出现嗜睡反应;格拉司琼等止吐药物以及扩张脑血管的药物都会出现上述反应。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可有头痛、头晕、视力模糊等不良反应。服用治疗消化性溃疡的H2受体拮抗剂类药物,如西米替丁、雷尼替丁等后,除有头晕、疲劳、惊厥、定向障碍等不良反应外,此类药物多以原形经肾排出,老年人或是肾功能衰退的患者服用,易出现眩晕。

  因此,需要长期服用此类药物的患者,应尽量避免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比如开车、高空作业等。一旦出现嗜睡、昏迷、眩晕、跌跤、视物模糊、辨色困难、多尿、平衡能力下降等现象时,更应及时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换药或停药。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