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男人比女人更易生病?

    自2000年起,我国政府将每年的10月28日定为“男性健康日”,旨在通过年度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全社会对男性生殖生育健康问题的关注,呼吁全社会重视男性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今年是我国第八个男性健康日,主题是“关注男性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大多数男性面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严重疾病威胁自己时,尽管总是会慨叹疾病的无情,但在说自己为什么没注意保健时,也总是那句老话:“没时间看病。”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徐岫茹教授分析说:男人没时间虽然是事实,但千万别成借口。

  许多青壮年男性可以说是讳疾忌医的“模范”。徐教授说,男性的虚荣心会暗示他们不情愿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而旁观者看到的只是男性很健壮的表象,如果再夸赞两句,更是鼓励了其虚荣心。甚至一些知道自己已经患病的人,仍然不愿意接受患病的事实,硬撑下去。有的男人即使就医和服药,也是在自己感觉不到什么不适时,就会以侥幸心理对待,停医停药。比如造成男性ED的原因尽管很多,但最根本的一个问题是男人的硬撑。徐教授说,很多生理上的问题都是心理和精神上的问题导致的,所以说,男性提出“没时间看病”的借口,首先从心理上就已经抛弃了积极保健和治疗,心理上不能积极面对,身体的健康自然无法保障。

  男性懒得看病,除了虚荣心在作怪,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男人的惰性造成的。徐教授举了在某政府卫生部门进行的一次健康调查例子说,就连在这种卫生行业的专门机构,多数男性都是自己承认体质的越来越差跟不活动有关系。这些男性都知道健走是锻炼最好的方式,但在生活方式上的惰性总是比女性大。徐教授分析,女性因为经常做勤于动手动脚的家务劳动,有勤快的好习惯这也使女性的体质高于男性。

  “男性比女性寿命短”、“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病”……在10月28日男性健康日之际,男性健康的诸多话题被关注,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男性懒得看病危险性会很高。徐教授介绍,在日常生活中,男性对身体变化的敏感迟钝于女性,在神经系统和心理上,女性对自身和外在的变化比男性敏感。所以女人会随时提醒家人增减衣服、饮食上调整等,而男性“粗线条”的迟钝,则给疾病提供了“偷袭”的机会.来源:健康时报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