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研究显示:笑是可以传染的

  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笑声是可以传染的。研究证实,笑声会“胳肢”听者大脑的同一个区域——微笑的时候那个区域处于活跃状态。听者大脑的反应会帮助面部肌肉展现发自内心的笑容。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家索菲·斯科特表示:“正如谚语所说的那样:‘你笑,人人陪你笑。’”

  研究人员分别向志愿者播放两组不同的声音,一组是笑声和欢呼声,令人愉快:一组令人讨厌,例如尖叫和呕吐声。然后,他们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对志愿者的大脑进行监视。结果发现,所有这些声音都触发了大脑运动前皮层的神经反应。运动前皮层是“部署”多组脸部肌肉做出相应反应的一个大脑区域。当参与者确实微笑或者大笑的时候,这一神经活动便向初级运动皮层区“蔓延”。

  运动前皮层对令人愉快的声音的神经平均反应强度,是令人讨厌的声音的两倍。这说明,愉快声音对刺激肌肉做出反应的大脑区域的影响更大,愉快的声音比讨厌的声音更具“传染性”。研究提示人们,人类大脑中的“笑声触发装置”是“非常基本的或者说无意识的”。

  也就是说,人们听到愉快的声音时基本上是无法控制微笑或者大笑的冲动的。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会议上,人们费力地抑制着想笑的欲望,但一旦有一个人发出笑声,整个会场上立即会变成笑声的“海洋”。

  人类是已知的容易受身边人的行为或情绪“传染”的动物。朋友经常是从使用相同的词眼、摆出类似的姿势和模仿类似的手势开始的,好与坏情绪具有“传染性”。愉快的声音可以帮助人们在社交中相互影响,营造彼此之间牢固的关系。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