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坐立卧行看 我们养生各有道


  以坐养神适当地静坐休息,能使人心平气和、烦闷消除,且有防病、延年的良好作用。坐姿可根据老年人的习惯和身体状况决定,如端坐、靠坐,盘坐等,但每次坐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入座时,动作要轻、平稳,入座后姿势要端正、自然。坐一段时间后应起来走动一下,千万不要猛然坐下或快速起立。

  以立养骨适当站立,可使骨骼肌进行短促迅速的缩张运动,激发体内的新陈代谢,、相应地疏通经络。适当站立还能使气血下行,血压降低,精神振奋,有利于大脑适当休息。老年人站立时,身体应自然、平稳、端正,上肢自然下垂,挺胸收腹,下肢均匀受力。

  以卧养气卧姿一般以向右侧卧为最合理,双腿微屈,脊椎向前弯的姿势,可使全身自然放松,心脏不致受压,有利于心脏排血,对食物的消化、体内营养物质的代谢和吸收大有益处。老年人的床以硬板床加较软而厚的褥垫为宜。

  以看养血看些有益的书籍、电视节目以及观赏山水风景等,可以使人精神愉快,脾胃、血液健康,这就是“视养血”的道理。不过看书或看电视持续的时间不可太长。

[时间:2010-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