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医生吞吃亡者病历 家属怀疑有猫腻

  “在众目睽睽下,医生竟吞吃了我死去的丈夫的病历,这不得不让我怀疑有问题。”3月6日,一名从医人员要求查看亡夫的病历,以了解当时医院的救治情况,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医生竟一口将病历吞了!

  家属

  为明情况看病历

  2月7日,对无极县的王女士来说,是一个不愿意再提起的日子。那天,王女士接到丈夫出事的电话后,就和家人匆匆赶到医院,但是,她没能和丈夫见上最后一面。“当时我爱人头部受伤严重,流的血把身上的羽绒服都浸透了。”王女士说,当时看到人都没了,也没有多想,就把人拉回家办了后事。如今,事情已经过去20多天,王女士家里依然是无尽的伤痛。

  “丈夫的致命伤到底是哪儿?医院是如何救治的?”王女士和父亲都是从医人员,觉得有必要了解一下丈夫出事时的救治情况,就想到去医院去看看丈夫当时的病历。

  王女士

  医生当众吞病历

  3月6日,王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无极县中医院,找到当时给丈夫救治的陈医生,要求查看病历。陈医生却支支吾吾,说“不知道病历放哪儿了”,但肯定有病历,而后说去找找。这种情况让王女士这个“内行”有了怀疑:病历应该统一放置的,这么重要的东西,怎么会找不到呢?医生的这种反应是不是说明病历中有“不正常”的情况呢?

  王女士担心有篡改病历的情况发生,就让家人紧紧跟着陈医生。陈医生走进办公室,翻出一沓纸,并藏进自己的衣服内。家属一再要求陈医生把东西拿出来,陈医生竟当众把那些纸张吞进嘴里,但终究难以下咽,随后又吐出来。大家惊奇地发现,这些碎纸竟是王女士丈夫的病历。闻讯赶来的一位副院长和书记,面对这一切不知该如何是好。

  为了留存证据,王女士保留了医生吐出来的这份病历。为了多一份见证,王女士还报了警。但是,当日下午医院又拿出了一份病历,说是原始病历,但这让王女士等家属无法接受。

  后来,院方把此事的调查说明情况以文字形式给了王女士。医院是这样说的:陈医生在死者家属长达数小时围困,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下,发生了吞吃病历纸的行为,但该行为与抢救过程、原始病历无关。

  记者在这份被吞吃的病历上,看到一块块碎了的心电图纸,上面还有“无极县急救站”、“院前急诊病案记录”等字样,上面显示的日期是2月7日,性别男,年龄40岁。“我爱人李翠军的名字也可以看到,但这些作为证据,现在不能再打开详细看,以免破碎”,王女士说。

  院方

  医生是个人行为

  昨日,记者与王女士及她的一些亲戚来到无极县中医院,接待她的正是当日陈医生吞吃病历时,闻讯赶到的那位副院长和一位姓张的书记。王女士再次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还拿出了碎病历,要求医院给个说法。

  该医院的这位张书记说:“当时从陈医生嘴里吐出来的就是这些碎病历纸。而吞吃病历是医生的个人行为,个人行为就是说不是医院让医生这么做的。” 谈话进行了20多分钟,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双方不欢而散。

  无极县卫生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向他们汇报时说,陈医生在家属逼迫下临时写了一张病历,之后觉得不合适就给吞了,这跟家属反映的情况也不太相同。吞吃的病历是不是原始病历尚需鉴定,但吞吃病历属违规行为,他们正在调查此事。

  “我怕的就是他们造假,怎么会逼迫医生临时写病历呢?他们3月6日下午拿出的那份病历肯定有问题,这个时间段内,医院可以伪造出多份病历。”对于医院的种种说法,王女士不予认同。

  律师

  院方说法不合逻辑

  对此,律师张玉柱认为,病历记录了病人应诊、护理时的有关情况,家属有查看、复印病历的权利。不管那份病历是不是原始病历,医生的做法都是不对的。如果医生吞下的是原始病历,很明显是想达到销毁某些证据的目的。如果医生吞的不是原始病历,但当时医院的领导、民警都在场,完全可以采取其他的办法解释,没必要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而且,医生吞到嘴里的还有心电图纸,这是临时“写”不出来的。

  对于医院所说吞吃病历是个人行为,张律师表示,事件发生在工作时间,这是一种职务行为,医院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时间:2009-03-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