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60头健康猪 一翻车咋变成病的死的?

   前晚,一辆运猪车在郫县安靖侧翻,该交通事故引发一系列疑问,相关部门昨已掩埋病猪死猪并立即着手调查


工作人员对货车进行消毒


处理病死猪

  前晚,永安保险公司郫县营销服务部经理周洪成突然接到上级分公司的一个电话,要求他调查一起车祸。赶赴现场后,却迎来了一连串的谜团———

  车祸现场位于郫县安靖镇方桥村附近,一辆运猪车发生侧翻。在车祸现场,人们发现了37头死猪。从车主提供的检疫资料显示,这车猪从简阳出发时应该是60头健康的仔母猪。然而在车祸现场,郫县动物检疫部门发现,这些猪都是病猪死猪,很多猪都已死亡多日,其中还有几头公猪。从简阳到郫县,这些健康的仔母猪是怎样“变成”了病死猪,甚至“变性”成了公猪?目前,郫县动物检疫部门正在调查此事。

  骗保?

  保险人员:

  说37头猪摔死 为啥肝脏是黑的?

  昨日凌晨4时过,记者赶到郫县安靖镇方桥村4组。侧翻货车已被吊车摆正,身长1米左右的几十头死猪堆成了小丘,散发着难闻的臭味。这些猪大部分已经死亡,身上冰凉,两三只还喘着粗气,肚子鼓得溜圆。

  据周洪成讲,前晚10时30分许,车主何长民给永安保险公司成都分公司打电话,称他的货车侧翻。分公司将此事交由郫县营销服务部调查,周经理于是与另外两名查勘人员赶赴现场。到现场后,他们发现货车侧翻在公路右侧,车箱里横七竖八躺有几十头猪,几乎都已死亡。周洪成立即报警。

  “车主将猪拉出来后堆在一起,称它们是在车祸中摔死的。”为了确定猪的死因,周洪成请人将一头死猪解剖开来,结果发现猪的肝脏都是黑的。周洪成怀疑,有人用病死猪骗保险金。凌晨5时许,交警部门、动物检疫部门派人赶到了现场调查。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郫县动物检疫部门正在做现场笔录。笔录上显示:2009年3月14日上午,郫县安靖镇方桥村4组沙西线东沿线左边一辆货车放有已死亡仔猪37头,每头重约40斤左右,后经动物防疫站丁兴建、柏腾军现场勘验,死猪皮肤发红、肚子发胀,个别猪是肚子胀气。死亡猪中有部分公猪、仔母猪……

  掉包?

  货车车主:

  说是60头仔母猪 咋成病猪公猪?

  车主何长民告诉记者,他是车主,并不是货主,他只负责运输货物。当时车上共有3人,司机郭逢禄开车,另一个人押车。前日傍晚6时过,他们从简阳出发,晚上8时许到达郫县方桥村4组何长民的暂住地家中吃饭,当时将运猪货车停在距离家200多米的地方。吃完晚饭后,他们继续赶路,结果前面突然开来一辆小车和一辆大车,在避让车辆的过程中,运猪车发生侧翻,“猪是翻车摔死的。”何长民说,60头猪摔死了37头,剩下的23头活猪被送回了简阳。

  何长民称,猪是货主胡某从养殖户手中收来的,都是健康的仔母猪,之后胡某让他将猪运往外地。何长民向动检部门和记者出示了有关证明和手续,上面都盖有公章,还有动检部门工作人员的签名。记者在检疫证明上看到这样的记录:“仔母猪,陆拾头。”

  “检疫、装车的时候我和货主都在场,逐一检查过,确实是60头健康仔母猪。”何长民说。既然出发时车上装的是母猪和健康猪,但车祸现场为何出现了病猪和公猪?何长民称自己也不知情。他告诉记者,他和货主在运输过程中“没有掉包”。

  调查

  相关部门:

  掩埋病死猪 尽快查明真相

  郫县农林发展局畜牧行政管理科杨志明表示,“从临床症状反映,这些猪都是病死猪,而且很多猪的死亡时间都在两天以上,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猪得的是什么病,我们已经取样调查。”昨日上午11时过,他们挖了近3米的深坑,将病猪掩埋。杨志明说,车主和司机的说法有很多矛盾。杨志明怀疑有人在运输过程中将60头健康猪掉包了。

  郫县农林发展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赵陆军说,他们已将所有病死猪进行消毒、掩埋,对侧翻货车也进行了消毒,并将涉案货车暂扣。他表示,这些病猪是不允许在市场流通的,司机和货主不经当地动物检疫部门批准就擅自将剩余23头猪运走,也违反了有关规定。赵队长怀疑有人将猪掉包,他们会与简阳方面联系,尽快查明真相。

  “这些猪在装车时是我负责检疫,当时是60头健康的仔母猪,我们每头都严格检疫过。”简阳市石板镇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严勇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说,这些猪是13日上午送检的,货主是当地生猪营销户。“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就不清楚了。”畜牧站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配合郫县畜牧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
[时间:2009-03-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