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救心血管病患者 抓"黄金五分钟"

伴随忽高忽低的气温,近期此间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增多趋势。记者从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了解到,目前正是北方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专家呼吁把握心血管病急性发作的五分钟抢救黄金期。

记者今日在和平医院住院部七楼心血管内科见到,走廊上临时加的病床上躺着不少病患。“现在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有时一天能收10多个病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李俊峡说,季节更替,血管调节异常,是引起心血管病发作的重要诱因,“一些患者吃着饭、聊着天就突然发病,经常发生猝死的惨剧。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300万人因患心血管疾病死亡。

记者从该院了解到,3月8日,51岁的张某与朋友一起喝酒后突发心梗,幸亏送医院及时,险些丢了性命。8日晚上,56岁的李先生胸口出现疼痛,次日上午才到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心梗,医务人员虽奋力抢救,但最终没能保住性命。

“对于心血管病急性发作的病人,抢救得越早越好,发作后5分钟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李俊峡说,当病人出现心脏骤停和呼吸停止的现象时,现场人应立即做心肺复苏,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在急救的同时,应尽早呼叫急救车。

据李俊峡介绍,患者发病前,身体一般都会发出些细微的信号,比如心悸、胸闷、头痛、晕眩、呕吐等,但大多患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到发现送医院抢救时,往往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以往心血管疾病大多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患者为主,现在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就患病的已经不是新鲜事,而且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接诊的最年轻的患者为一名17岁的小伙子”。李俊峡认为,患有心血管病的青年人增多,与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如高脂肪、高热量食品摄入过多,饮酒、吸烟等不良嗜好,运动过少,生活及工作压力过大,缺乏定期体检等。

[时间:2009-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