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白菜豆腐一菜两吃

围转灶台几十年,每天盘算著给老伴孩子们弄些什麽可口的饭菜,虽然琐碎,看著他们吃的津津有味,倒也是欢喜。人到七十古来稀,孩子们也近中年,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白菜是北方四季不断的新鲜蔬菜,味道鲜美,或炖或炒,家人都爱吃;豆腐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属於食药兼备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等多方面的功能。都说"白菜豆腐保平安",但如何把他们做出花来,我还著实费了些苦心,终於发明了白菜豆腐的"两吃"。

原料:豆腐1斤,白菜半棵,姜、葱少许,干辣椒2克,香菜1棵,酱油、盐、鸡精适量。

制法:1

将豆腐切成3厘米见方厚约1厘米的小块,白菜切段,葱、姜切碎,高汤;2、葱姜爆香,把白菜倒入锅中翻炒,待白菜炒软将高汤倒入锅里,以刚刚没过白菜为准;3

开锅后把豆腐倒入锅内,改小火10分钟,放少量盐、鸡精适量即可;4

把切好的干辣椒连籽一并放入干碗中,炒锅里倒入食用油,烧至8成热浇到干辣椒上。随即将香菜末和葱花倒入碗里,淋上酱油即可。吃的时候用煮好的豆腐蘸碗里的小料,咸淡自己掌握,最好在豆腐热的时候吃,口感滑嫩清香。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点评:白菜豆腐自古就是好搭配,但是豆腐不易入味,所以炖豆腐的汤一般比较咸。使用蘸料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保证口感的前提下,大大减少了盐的摄入量。

[时间:2009-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