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饭后一支烟赛不过活神仙!

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有害健康

  嗜烟者有一句“名言”: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看到这句话,我们脑海里会闪现出这样的一幅画面:一个人叼着一根烟,悠闲自得地吞云吐雾,真的好似神仙一般呀。然而,医学研究表明,人们在进食后立即吸烟,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这句话应换个说法:饭后一支烟,害处大无边。

  这是因为烟草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羧酸、色素、尼古丁、链烷烃、类脂物质等组成,吸烟时,香烟在不完全燃烧过程中发生一系列的热分解与热合成的化学反应,形成大量新的物质,其中有害成分达3000多种,其中主要有毒物质为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

  焦油是由好几种物质混合成的物质,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黏性物质。

  尼古丁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和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人在吸烟时,烟卷中20%的尼古丁被人体吸入,对神经系统发生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一氧化碳能够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累积,降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的能力,这是造成许多心脏疾病的原因。

  尼古丁和烟焦油是致癌物质,所以吸烟较多的人易患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膀胱癌,还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及心脏病,增加高血压的危险。

  人在进食后,消化系统进入全面消化和吸收状态,这时胃肠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全身毛孔张开,而且排放一些多余的热能和加快组织细胞生物呼吸。如果这时候吸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肺部和全身组织大量吸收,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

  因此这时吸一支烟的危害相当于其他时候吸10支。饭后吸烟还可使胆汁分泌过多,使胰蛋白酶和碳酸盐的分泌受抑制,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可见,吸烟对身体有百弊而无一利,“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吸烟的人应该坚决戒烟,一时不能戒掉的人要少吸烟,特别是不能在饭后吸烟。

  一项调查表明:吸烟者中,知道吸烟有害者占95%,但愿意戒烟者则为50%。而戒烟成功者仅为5%。其落差之大说明了当今戒烟的难度。1984年我国50万人吸烟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戒烟率仅为3.85%,其结果与上述调查相近。

  与肥胖不同,肥胖者中知道肥胖有害与愿意减肥、减肥成功者之间的人数落差很小,因为人们认为肥胖不美,而吸烟被青少年认为是成熟和帅。

  更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人不相信吸烟有这么大的危害。他们认为吸烟的危害是医生们的夸大宣传而已,在思想上不予理会,等到发现肺癌、冠心病时,后悔已晚。

  在我从医40余年中,一位肺癌病人临死前求救的眼光、求生的渴望给了我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是一位干部,24岁开始吸烟,已有37年烟龄,越吸越多,一天两包。你说吸烟害人害己,他说吸烟利国利民;你说吸烟导致癌症、肺气肿、冠心病三大害处,他说吸烟健脑、安神,有利人际交往,夏天防蚊,省装纱门。爱人与他讲理,劝说、吵架、打架都一概无效。他最后说:香烟就是我的命,我宁可戒饭也决不戒烟。看来,真是没有办法了。

  但奇迹出现了,突然间,他一分钟之内就把37年的烟瘾给戒了,什么原因呢?一张CT片上显示他已经是晚期肺癌转移了。眼前多美好的世界,但流水落花春去也!在以后3个月的日子里,他惋惜、后悔、痛苦、自责、恐惧,但一切都无用了,死神一天天走近,噩梦一天天增多。有一天他用很真诚的眼光、很虔诚的口气对我说:“大夫,求求你,救救我吧,救救我吧!我还想活,我不想死。昨天夜里,我梦见一个很可怕的魔鬼,两眼凶光像刀子一样,伸出尖爪直掏我的心脏,我吓醒后一身冷汗,你救救我吧!”手术化疗都没能救他,我的心也像刀扎一样剧痛,我想,任何人只要看一看他的眼睛,接触一下他临走前求救的眼神,任何一个人,只要是有理性,爱自己也爱家人的人,就再也不会吸烟了。

  同样是一分钟就戒烟的人还有,那就是列宁。列宁青年时也是吸烟者,一天他妈对他说:家里这么穷,我辛辛苦苦好不容易给别人洗衣换来的钱都被你抽烟抽掉了。列宁听后,二话不说,当即把吸剩下的烟扔到地上,一脚踩灭说:“妈,我不吸烟了。”从此列宁终身不吸烟。

  因此,戒烟也很容易。悟性高,说戒就戒;悟性低,千说万劝也不戒;但死神一露面,不说也一分钟就自动戒了。

[时间:2009-03-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