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暴“瘦肉精”利益链:7200元/公斤

  “瘦肉精”从地下工厂出来后,一般仅在熟人之间交易。猪贩、兽药零售商和饲料推销员就成为地下工厂的下线,负责拿货与转手卖给猪农。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添加“瘦肉精”后,毛猪单价每斤涨0.2元,以一头猪200斤计,养殖户就能多赚40元;而猪贩拉到交易市场后,每头猪可以再多赚数十元,甚至百元以上。

  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网上叫卖,原粉售价每公斤7200元!但有养殖业人士认为,被掺入饲料的“瘦肉精”一般由地下工厂简单加工后在熟人之间兜售,网上叫卖的极少。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瘦肉精”被国家明令禁止用于饲料添加剂后,即转入地下,产销量大减且交易隐秘,多在熟人间交易。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养殖业内添加“瘦肉精”的很少,即使生猪尿检呈阳性,也多是用了替代产品“莱克多巴胺”,此药同在国家禁用之列。

  ◆记者暗访

  “瘦肉精”原粉7200元/公斤

  “供应盐酸克伦特罗!”日前,记者在一个名为“中国网库”的电子商务网站上看到这样一条信息,而盐酸克伦特罗,正是臭名昭著、国家明令禁止零售的“瘦肉精”。

  信息中说,盐酸克伦特罗的中文名为瘦肉精、克伦特罗、盐酸双氯醇胺、克喘素等,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可以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了猪肉的瘦肉率。

  文中说:“郑重提示:严禁用于养殖业!”末尾是一个联系人名字与手机号码。

  昨晚7点半,记者拨通了这个手机号码,几经辗转,一位自称某化学制药厂员工的男子给记者回了电话。他语速极快,“现在国家抓得很紧,南方不是出事了吗?……你要是买原粉的话就是一袋一公斤的,7200元,如果是片剂就便宜点。”

  “有什么区别吗?”记者问。

  “都一样。其实给你的片剂也是打片原料,因为片剂的含量是每片40微克,所以那个东西的含量低,每袋850元。”他劝记者不要相信武汉卖的“瘦肉精”原粉,“一公斤3000多,说是那个东西,其实都是假的。”

  “你要是想在养殖上用,就用打片原料,便宜,不过已经很管用了。”他说,有可靠渠道保证“那个东西”安全送到记者手上,“用在猪身上,只要提前一个多月停药就没事。”而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只要生猪使用过“瘦肉精”,就不可能完全排出体外,在肺、肝等部位的残留物尤甚。

  当记者表示跟朋友商量一下再定时,他表示,记者可以继续拨打网上的手机号码,他会尽快回电话过来。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网上所留的电话号码归属地为湖南长沙。

[时间:2009-03-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