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个人负担下降未必能缓解“看病贵”

  在全国政协会议无党派小组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委员表示:未来3年用于医改的预算是8500亿元,如果所有资金落实到位,按照政府、社会、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1/3,看病贵的问题有望缓解。

  从理论上讲,个人负担下降应当能够缓解“看病贵”问题。  

  但个人负担下降只不过是政府、社会和个人分担比例的变化,与实际支付医疗费用是完全两码事。据陈部长介绍,以往个人负担比例有的高达60%,去年个人平均负担已下降到45%。这么大的下降幅度已属不小,为何老百姓依然没有感觉,“看病贵”的呼声依然不绝于耳?可见,个人负担比例过高并非“看病贵”的唯一因素。

  相信许多人上医院看病都有这样的经历,总会被问及是否参加医保。只要被确认参加了医保,便会被动员住院治疗,做大量不必要的检查。本来百十元可以治好的小病,出院时一算账,除医保报销费用外,个人还需支付不少。全民医保普遍推行后,这种现象会不会愈演愈烈?也是让人担心的。

  一言以蔽之,降低个人负担只是解“看病贵”问题的一个方面。在将 “个人负担降至1/3”的同时,必须附之以相应的约束制度,千方百计降低社会医疗费用总成本。否则,即使“个人负担降至1/3”,也不见得能缓解“看病贵”问题。

[时间:2009-03-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