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大草莓可能添加胖果素 味道和营养都差

专家称大草莓可能添加胖果素 味道和营养都差


   随着春季的到来,草莓、猕猴桃等时令水果逐渐上市。鸡蛋个头的草莓鲜红诱人,送礼用非常有面子,可就是草莓味儿不那么浓。

  如果去水果摊细心观察一下,你还会发现个头大的草莓,形状大都是扁扁的,和小草莓不太一样。


  当记者问及摊主大小草莓有何区别时,回答大都是品种不同。

  但是,中国保健协会营养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认为,个子大的草莓可能是用胖果素催大的。

  “胖果素是一种细胞激动素,它可以让水果细胞的体积增大,从而使整个水果的个头都变大。但是,胖果素让水果变胖的基理是增加水分,总的营养成分并不会增加,使水果单位体积的营养降低了,就相当于营养被冲淡了。”孙树侠告诉记者。

  不光是草莓,现在很多水果都可能是被胖果素催大的。比如大巨峰葡萄、大猕猴桃等等。和催熟剂类似,胖果素也是一种人工促进生长的化学制剂,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胖果素是否影响健康。

  对于商家来说,“胖水果”压秤,对消费者而言,“胖水果”样子好却不一定好吃,比如许多大草莓和大猕猴桃味道寡淡,且不少果肉里是空心的。

  孙树侠还在研究中发现,水果的营养价值和味道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味道浓郁可口的水果,往往营养价值更高。

  水果中的酸味通常来自于维生素C等有机酸,甜味则主要来自于果糖。甜酸味浓的水果,相应含的其他营养成分(如微量元素)也更多。

  一些味道淡、吃起来像白水的胖水果,往往营养成分含量也低,所以孙树侠建议大家购买胖水果之前,最好试吃一下。

[时间:2009-03-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