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卫生部:家长不接受奶粉企业赔偿可起诉

卫生部日前表示,如果“问题奶粉患儿”的家长不接受责任企业按现有赔偿方案主动赔偿的,可以依法起诉企业,要求赔偿

  在“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有家长对相关处理意见存在一些异议,卫生部办公厅信访处日前就近期该事件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涉及的问题做出了综合答复。这份“卫生部人民群众信访回复单”题为《关于“三鹿奶粉事件”相关信访问题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落款为2月23日。昨天,卫生部办公厅信访处张处长向“结石宝宝之家”负责人赵连海当面送达了这份答复单。

  赵连海还向早报记者称,除了官方公布的6名问题奶粉患儿死亡病例之外,此前他还接到山东、河南、四川和甘肃等地7名家长反映自己的婴儿可能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死亡,其中有一些人“有病历证明婴儿在死亡前曾查出有结石”。昨日,赵连海已把相关材料当面递交张处长,张表示将对此进一步调查核实。

  赔偿对应每个患儿的鉴定

  卫生部在《答复》中称,赔偿应建立在对每个患儿的鉴定基础上,不应以简单的分类一概而论。卫生部已将患儿家长对现有赔偿标准的异议转达赔偿主管部门。在制订赔偿标准过程中,卫生部门和有关专家建议充分考虑三聚氰胺致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的特点、患儿病情、治疗手段和愈后等情况。

  《答复》称:“如果患儿监护人不愿接受责任企业按现有赔偿方案主动赔偿的,可以依法对责任企业提起赔偿诉讼。”

  关于未列入受害者名单患儿的补偿问题,《答复》称:“三聚氰胺事件受害者补偿问题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卫生部已将各省上报的全国婴幼儿奶粉事件患儿信息数据库转交赔偿工作主管部门,包括所有临床诊断的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患儿。”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2008年12月底,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29.6万人,其中6人死亡;住院治疗52898人,已治愈出院52582人。截至1月22日,全国已有262662名患儿家长领取了赔偿金并与责任企业签订了赔偿协议,占患儿总数的90.7%。

  医院应退违规收费并道歉

  《答复》中还介绍,国家明确规定对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婴幼儿进行免费筛查和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的泌尿系结石进行诊疗。

  对于医疗机构违反规定收取的费用,当事医疗机构应立即如数退还患儿家长,并赔礼道歉。

  未被纳入免费治疗的患儿家庭无力承担因治疗产生各种费用问题,应通过现有医疗保障(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和社会救济途径,由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对于一些医院因床位紧张而无法安排患儿住院治疗的问题,《答复》也表示,卫生部已经要求医疗机构指定专门的区域、预留足够数量的床位、配备必要的设备,确保患儿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努力做到患儿当天检查、当天住院。

  另外,根据来访人提出的建议,卫生部将立即着手组织专家编制三聚氰胺致泌尿系统结石患儿饮食与康复指导手册。

[时间:2009-0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