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四季养生枸杞子 这样搭配效果佳

四季养生枸杞子 这样搭配效果佳

枸杞子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味苦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纲目》:“滋肾、润肺、明目。”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子能“坚筋骨、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

一起过

枸杞子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那么应该怎样搭配才能达到它的最佳效果呢?

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比如说黄芪等。

夏日炎炎,人们总是渴望一壶甘凉的茶水消除暑热,枸杞子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银花、绿茶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配伍,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秋季树叶凋零,空气干燥,人们总感觉到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以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玉竹等,效果更好。当然,也可以配用一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达“酸甘化阴”之效。

进入冬季,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特别是一起过配伍羊肉、肉苁蓉、巴戟天、金匮肾气丸等一起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不过,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如此美食的,那些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

最适合吃枸杞子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

很多人都不知道常吃枸杞子可以美容。这是因为,枸杞子可以提高皮肤吸收氧分的能力,另外,还能起到美白作用。所以女性朋友很适合食用哦。

一起过

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现在,很多关于枸杞子毒性的动物实验证明,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

枸杞与煲汤、泡酒、泡茶:

用枸杞煲汤、泡酒、泡茶是我国民间的一贯传统,确能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但经科学家长期研究表明,枸杞中的一些功能营养成分如枸杞多糖、拘把类胡萝卜素等均难溶于汤、水、酒中,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

枸杞汁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加工枸杞汁最精炼的总结,枸杞汁采用优质宁夏枸杞,选料极其严格。加工过程中去除了枸杞子的皮和籽粒后,运用高新生物工程技术,充分保留了枸杞子的主要功能成分及营养要素,并使上述易溶或难溶的有益成分均匀分散于整个饮料中,从而使之更便于直接吸收或发挥其功能作用。这与大豆蛋白质不易消化吸收,而加工成为豆腐后提高了蛋白质的利用率道理是相似的。www.yiqig.cn

[时间:2017-07-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