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期犯困的原因 该怎么办

经期犯困的原因

脾虚湿因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数形体肥胖,常伴浮肿,动则气喘,食欲欠佳,胃脘满闷,白带量多,质粘而稠。经行之际精神疲惫,头重如裹,四肢沉重,困倦嗜睡。舌苔白腻,脉象濡缓。可用《医方集解》太无神术散治疗。苍术、陈皮各12克,藿香、厚朴、石菖蒲各10克,生姜3片,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一剂,经前5天开始服药,经至后停服。

气血不足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见于素体虚弱的妇女,表现为少气懒言,倦怠乏力,头晕作眩,心悸不安。

月经量少,色淡质稀。经行之际昏昏欲睡,每以进餐后尤甚。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可以用中医传统名方十全大补汤加减治疗。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白芍、熟地各10克,黄芪30克,肉桂、川芎各3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于月经前开始出现嗜睡时服药,服至月经干净,一般以每次连续用药5-8剂为宜。

由肾精亏损引起的经行嗜睡

多见于频繁人工流产的妇女。主要临床表现有,经行倦怠善眠,耳鸣耳聋,神情呆滞。平日精力不支,腰膝酸软。月经多延后,经量偏少。舌淡苔白,脉沉细弱。凡肾精亏损为患,多数病程迤逦,治疗难以朝夕获愈,多采用河车大造丸,嘱病人长期服用,效果尚属满意。

经期犯困怎么办

加强体质锻炼

如:慢走、太极拳,使血液顺畅,人体阳气充盛,利于辅助嗜睡治疗。

把握睡眠规律

最好10时左右就寝,不要过度劳累,以防损伤脾阳,阳气衰惫致使嗜睡(yiQIg.cN)。

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多喝山药粥、薏米粥等,禁辛辣、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及冷冻饮品。山药粥做法:取生山药50克,白米50克;将山药切成薄片,加入白米和水适量同煮成粥,早晚食用,有健脾胃之效,治脾气不足之嗜睡最佳。

简单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对于白天精神不振、困倦嗜睡效果佳。

(1)风池、风府:用指揉法,手法宜平衡,不需过强刺激,以轻轻气感为好,具醒脑开窍作用。风池:颅骨与脊椎交接点的凹陷处;风府:后发髻正中直上1英寸。

(2)足三里、三阴交:手法同上,强度可稍大,具健脾除湿作用。足三里:膝盖外侧下方1根手指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踝尖上3英寸。

[时间:2017-03-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