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常见减肥方法的原理及优缺点介绍

一、药物减肥

原理:

1、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控制食欲,让你“不想”吃;

2、加速肠道排泄,表现为拉肚子,人为造成脱水;

3、帮助消耗脂肪与热量的药剂,增加你每天消耗的能量。

优点: 快速的减肥方式,无需节食,服用方便。

缺点: 一旦停药,体重反弹势如破竹。常伴有头晕、乏力、腹泻等副作用。长期服用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血管、肝肾功能、血液酸碱度、离子平衡等都会产生不良影响。迄今为止,世界上尚没有发现一种能有效减肥又对肌体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的药物。

二、针灸减肥

原理:抑制人体下垂脑食欲中枢,同时抑制胃肠的蠕动和胃酸分泌,减轻饥饿感,减少对饮食的摄入;另外通过调整人体的代谢速度和内分泌功能,促进脂肪分解,达到减肥目的。

优点:被喻为最“绿色”的减肥方法,减肥的同时还能调理经脉和内分泌。只要在正规的大医院由富于经验的中医专家实施针灸,还是比较安全可靠的。

缺点:中医讲究调理,所以,针灸减肥效果缓慢。技术要求高,需找安全、可靠的医疗机构、由富于经验的中医专家进行。

三、节食减肥

原理:

1、拒绝主食及碳水化合物,只吃水果、蔬菜或汤类,一句话就是尽量少吃或不吃;

2、抠食法,就是在吃过以后在将吃的吐出来.

优点:不需要技术,只要有恒心就行.

缺点:会引起营养不良、基础代谢率降低、贫血、免疫力下降、精力不集中、皮肤松弛没有光泽等现象。减肥效果虽然明显,可是很容易反弹,因为节食期间吃的少,人体会自动调节加大吸收以保护身体.在正常吃饭后反弹可能会更快,更胖,节食时间长了极导致厌食症。

四、运动减肥

原理:提高基础代谢率,使体内脂肪迅速燃烧,控制体重。建议单次有氧运动超过半小时。

优点:减肥的同时,还能提高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是健康、有效的减肥方式。

缺点:并非所有的运动都有减肥效果。大强度运动后,血糖水平会降低,使人食欲大振,一不小心,吃下的食物热量就会超过运动时消耗掉的热量。而短时间运动,如跳健身操,持续时间大约只有1个小时左右,此时脂肪才刚刚开始分解,减肥效果可想而知。还有快速爆发力运动,锻炼的主要是肌纤维,用此方法减肥,只会越练越壮。

常见减肥方法的原理及优缺点介绍

即使经过正确运动后,达到了理想体重,也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运动一旦停止,就会再度发胖。只有长期坚持运动,才能保持身材

五、仪器减肥

原理:一种是美容院内使用的大型仪器,通过真空吸盘吸住脂肪堆积处,低电流慢慢按摩、振动,帮助肌肉运动,达到疏通淋巴管道、排除毒素、消除多余脂肪的效果。另一种是曾在电视直销节目中热卖的甩脂机。通过电流震动,击碎手臂、腰、腿等肥胖部位的脂肪。

优点:适合怕吃苦的懒人一族。

缺点: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同时对食物要求近乎苛刻,且安全性、有效性还有争议。例如像甩脂机这样抖动不仅达不到减肥的效果,而且有可能会对人的脏器产生影响,极易导致胃下垂,另外,由于人的膝关节都是单向运动的,甩脂机左右晃动对膝关节的损害特别大。

六、手术减肥

1.抽脂减肥

原理:将抽脂管伸入脂肪层,利用抽脂机的负压吸出脂肪。

优点:立杆见影,想瘦哪里就瘦哪里。

缺点:有一定的伤痛,有感染风险。易造成身体各部位不协调。术后需常做按摩,不然局部皮肤会变得不光滑,容易反弹。

另外,专家表示,抽脂只是把皮下脂肪吸走,内脏的脂肪却还在,所以,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抽脂过程中有造成心血管系统脂肪栓塞,甚至危及生命的危险。

2、胃肠部缩减手术减肥

原理:正常胃容量大约是1000~1200ml,而手术后,胃容量200~300ml。让你摄入量小于消耗量。

优点:减肥效果肯定,手术后脂肪肝的发病率从82%下降到3%,高脂血症发病率从72%下降到5%,高血压发病率从46%下降到5%。

缺点:治疗肥胖的“最后疗法”。手术需要全麻,有一定风险,易造成胃损。此外,由于胃缩小了,通过食物获取的维生素矿物质可能满足不了身体需求,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另外他毕竟是以损伤身体进行的,日后如想恢复有一定的困难。

[时间:2017-03-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