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女性腰痛的原因 该如何预防

导致女性腰痛的原因

1、感染类慢性盆腔炎

该病是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多为女性在接受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或阑尾炎术后发生急性盆腔炎症,未能及时治疗而造成,以腰痛、下腹部阵阵坠痛、白带增多三大症状为特点。腰痛是因炎性渗出物增多,致使盆腔粘连所致,严重影响生活和健康。因此,平时应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尤为重要。

2、生殖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解剖和生理上的特点,女性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慢性肾盂肾炎、淋病、宫颈炎、宫颈糜烂。

3、节育环异常

这些情况容易使节育环嵌顿在子宫腔内,从而刺激子宫壁,反射性地引起腰骶疼痛,多发生在新上节育环的女性,特别是术后3个月内。

4、泌尿系统“故障”

由于解剖结构和生理上的特点,女性易患泌尿系统感染,如急、慢性肾盂肾炎等,该病表现为腰部酸痛或钝痛,并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在腰痛的同时还伴随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有时,上述症状不是很明显,患者仅仅感到排尿不利,往往容易忽视。此外,泌尿系结石、结核、肿瘤等,也可引起疼痛。

5、肾虚又阳虚导致腰疼

这点在那些生活小孩子的或是多次流过产的女性身上比较常见,当然还有就是一些月经不调的女性,他们经常会出现腰酸疼,四肢发冷,怕冷,并且全身无力的症状,造成这样的结果一般是因为失血过多,而损伤了肾气。饮食方面可以吃些羊肉,狗肉,韭菜,黑木耳,黑芝麻,核桃之类的。

如何预防腰腿疼痛

1、睡硬床

选用硬板床较为合适,使用时可在床板上铺放被褥增加舒适感,同时又能维持腰椎的合理生理弧度。

2、直起腰

坐的时候,腰部直起来,要有三个90度,即屈髋、屈膝和屈肘各90度的位置上。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在功能位置上,相对放松状态下,这就不易劳累。保持正确坐的姿势,避免增加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正确的的体位以及姿势,并且不停的去变换,不仅可以使我们的腰椎弯曲的正常,而且还能有效避免腰腿疼痛的发生。日常保持正确的姿势体位,如“站如松、坐如钟、睡如弓”等;站立、坐位每30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体位。

3、加强腰背及腹部肌肉锻炼

人体的骨骼和姿势是依靠肌肉来维持的。经常坚持作腰背腹部的肌肉锻炼活动,可以增强腰背腹部肌力,不仅可以避免脊柱畸形的发生,更可保持脊柱关节的稳定性。对预防腰腿痛十分有效。常见且易坚持的锻炼方法有:各种体操,球类活动,游泳,仰卧起坐,俯卧位“飞燕式”等(yiQIg.cN)。

4、搬重物时应髋膝屈曲下蹲

研究发现膝关节伸直时弯腰和屈膝下弯腰,后者腰部所受的压力要少40%。正确的姿势是应该将髋膝屈曲,即下蹲位去搬重物。由于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参与工作,分散了力量可避免腰部的损伤,此外在拿较重的物体时应将搬拿的物体挪近身体并将膝关节保持在轻度屈曲位。这样能减轻腰部的负荷,避免腰痛的发生。

5、注意饮食均衡

尽量吃低脂肪,富于维生素的营养食物。蛋白质、维生素含量宜高,脂肪、胆固醇宜低。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D和B 族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补充膳食维生素和纤维素,应适当吃些牛奶、粗粮、胡萝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来补充。饮食结构合理,有助于降低骨质疏松的发生率。腰椎骨质疏松往往引起微细骨折,这也是腰腿痛的重要原因。

[时间:2017-02-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