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羊水过少的危害 该如何治疗

羊水过少常对胎儿发生下列几种危害

1、如羊水过少发生在妊娠早期,胎膜可与胎儿粘连在一起,造成胎儿严重畸形。

2、如发生在妊娠中晚期,羊水的缓冲作用消失,子宫的压力可直接作用于胎儿,引起斜颈、曲背、巨颌、手足畸形等。胎儿胸壁可受到压迫,影响肺部膨胀,导致肺发育不全,出生后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3、分娩期羊水过少,可导致官缩时胎儿脐带受压,胎儿宫内窘迫或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也明显增加。若同时合并羊水混浊,则可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增加新生儿死亡率。
羊水过少对孕妇也有不良影响。妊娠期由于胎儿紧贴宫壁,胎动时孕妇常感腹痛明显。分娩期,宫缩痛剧烈,而宫口扩张缓慢,常致产程延长。由于胎儿窘迫,产程延长使产妇手术产机会增多。

羊水过少的治疗与妊娠周数相关

1.如果是在妊娠晚期发现羊水过少,在排除胎儿畸形后,可详细评估胎儿宫内情况,促进胎肺成熟;当胎儿成熟后应尽快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式,可以是阴道引产分娩,也可以是剖宫产,具体要根据胎儿及母体状态来选择。这种情况,大多数可以顺利分娩一个健康的宝宝。

2.如果是孕中期发现羊水过少,常常合并胎儿畸形,需要进行细致检查(如进行脐血或羊水染色体检查,排除染色体异常)。当排除胎儿畸形可能后,可严密观察胎儿在宫内的情况及羊水量的变化。

a.如果是由于母体血容量不足或缺氧引起的羊水过少,大量饮水、静脉输液以及吸氧的确可以起到一定作用(yiQIg.cN)。

b.对于凝血功能亢进的妈妈,可以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或者静脉输注低分子右旋糖酐,使血液不那么容易凝固,胎盘的血液循环更加通畅,利于羊水的形成。

c.必要时还可以采用羊膜腔内灌注疗法,即在B超引导下用穿刺针经腹向羊膜腔内注入适量的生理盐水以改善羊水过少的状况。这种方法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采纳,尤其是对于一些较早期出现不明原因羊水过少的孕妇,胎儿不成熟,羊水灌注可以在短时间内改善羊水过少对胎儿的影响,维持胎儿的正常发育。

[时间:2016-10-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