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什么是羊水栓塞?如何预防?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指的是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的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衰竭或猝死的严重分娩并发症。现在也有研究认为是一种严重过敏反应。

听起来很绕口,说通俗一点就是:在分娩的时候,羊水通过子宫创口进入了母体的血液里。羊水里有什么?胎儿胎脂、胎粪、毛皮之类的杂质都在里面,还有些促凝成分,这些东西进入母体血液,会引发很严重的并发症,全身大出血、全身大面积急性感染,都是有极大可能引发死亡的。就算是正常人,血液里进了杂质,你觉得还会好吗?

更可怕的是,以目前的医学技术,没有在产前检查里查出羊水栓塞先兆的方法,所以也就没有研究出足够的预防措施。在胎膜破裂后,病人发作很迅速,往往来不及抢救。

羊水栓塞的预防工作。

1、定时做产前检查,除了羊水栓塞,还有一些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妊娠高血压,早发现,早处理。

2、高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要积极配合医生处理(yiqig.cn)。

3、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发现。

4、合理使用催产素,并密切观察。

5、选择一家可信的医院,选择之后就要相信医生。

[时间:2014-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