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产褥期与哺乳期性生活注意事项

一、产褥期性生活

分娩后6周内称产褥期。分娩时,阴道粘膜被撑大,变的非常薄,很易受伤,阴道皱壁于产后3周开始复现,但盆底及阴道壁张力需更长时间才能恢复。如果过早进行性生活,会导致细菌侵入,形成疾病,有时还会造成出血。另外,在产褥期期,产妇身体各个器官除乳房外,将逐步恢复到孕前状态,特别是生殖器官。

增大的子宫逐渐缩小,大约产后6周恢复到近似非孕期子宫大小;扩大的子宫颈口经两周左右逐渐关闭;子宫内膜约需产后3周再生修复,胎盘剥离处修复缓慢,约需产后6周方完全修复;伴随着子宫的复旧、血窦的关闭及内膜的修复,产后有血液、坏死蜕膜等排物自阴道流出,称恶露。

正常时血液成分逐日渐少,约2周左右变为白色恶露,再持续l-2周始干净。所以产褥期特别是产后1月内应忌性生活,以免引起上行迷人总之,产后恢复性生活时间常受到产妇身体康复情况、恶露干净时间及会阴伤口愈合情况等的制约。难产、手术产、胎盘胎膜残留或合并感染时,机体康复慢、恶露持续时间延长,在恶露干净之前不宜性生活。

二、哺乳期性生活

宝宝的降临,给小家庭增添很大乐趣,但也给夫妻平静的生活增加不少琐事。而且初为人母的年轻妻子将把部分爱转移到“小天使”身上,使她们对丈夫的专注少了;同时常为授乳、换尿布等忙得不可开交,搞得疲乏不堪;或因惧怕会阴伤口疼痛等等,从而使她们对性的欲望变得淡漠。此时作为丈夫应理解妻子的这些变化和辛苦,尽可能主动分担部分家务劳动,给妻子更多的关怀、体贴及温情;作为妻子应充分理解性生活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连接夫妻感情的纽带,对维护家庭和谐、温馨十分重要,应正确处理好哺乳期特别是哺乳早期的性生活,通过夫妻的共同努力来克服双方对性欲望的差距。

哺乳期恢复性生活以后,夫妻要要注意避孕,以免造成怀孕。大部分产妇在哺乳期间不排卵,但也有一部分人在哺乳期有排卵现象,因此过性生活时一要采取避孕措施,避免因人流而带来不应有的损失。产后的避孕措施,以采用避孕药膜、避孕套、避孕药膏为宜。如果两种用具同时使用,则可靠性会更高(YIqiG.Cn)。

哺乳期还常会有一段时间的闭经,这是因为产后垂体“忙于”分泌催乳素,以刺激乳房分泌乳汁,减少促性腺激素的产生,从而影响卵巢排卵功能。也正因为雌激素的减少,子宫变小,阴道粘膜变薄,阴道壁弹性差、脆性增加,有如绝经后的改变,容易发生裂伤,所以性生活切忌粗暴,避免发生阴道撕裂伤。

[时间:2016-09-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