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宫寒的保健养生知识

1、女人一定要注意日常及经期卫生及保健养生,采取温热措施宫寒可以缓解。首先要多吃热性食物,禁忌吃寒性、生冷食物

2、特别要注意衣着保暖,每个女人都有一颗爱美的心,特别是到了冬季,总是会选择打底裤配上雪地靴的打扮。在严寒冬季美丽动人固然重要,但是就像人们常常说的口头语:要“美丽动人”不要变成“美丽冻人”。夏季在空调房中应格外注意自身的保暖。

3、减肥老中医经常提醒,合理的运动是最佳选择,调畅气血、疏通经脉。辟谷、节食,弊多利少。

4、注意避孕,不要过于频繁的人流,使元气大伤,免疫功能低下,寒邪趁虚而入。

5、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性,不可过度疲劳,要吃早餐、不要熬夜。

6、有条件可以在肚脐正中直下1.5寸处的气海穴、肚脐正中直下3寸处的关元穴。内踝上三寸的足三里用艾条灸,每日30分钟,长期坚持就可以有效的改善宫寒和痛经。

7、饭前喝汤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汤,例如酸辣肉汤、辣鱼肉汤、胡辣肉汤等(辣可以生热,适可而止),具有温热性质,也可以缓慢地帮助蓄积体内热能,防止宫寒发生。

8、平时也可以喝点红糖生姜水,月经期间注意保暖,前三天可以每天喝红糖水,以增加排量,更好的让月经排除干净,也能活气血通经脉,驱寒暖宫(YIqiG.Cn)。

9、多吃补气暖身的食物,例如核桃肉、大红枣、榴莲、花生米、桂圆肉等,让先天的不足由后天的高能量来补足,不用担心上火,宫寒体质属于下焦火气不足,不容易出现火大体热的症状。

10、平时和经期可以用人参、黄芪、大枣、枸杞子,当归、桂圆肉泡水喝或者煎服,能补气调血,增加血液循环,可以温补气血,补养肝脾肾,也是有效驱除宫寒、缓解宫寒引起痛经的好方法。

11、如果偶然不慎受寒,例如淋雨、暴风,一定要事后补救。首先出门时先煎一碗驱寒暖身汤:用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即可,受寒后饮用1~2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12、禁忌吃寒凉水果,首先要分辨寒性食物有哪些?例如寒性食物西瓜、梨、绿豆、苦瓜等,即是热性食物,也要在常温或加热后食用,也要分季节、适可而食。有凉、热两种食物要吃时,最好先吃热的后吃凉的,热多寒少为原则;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任何食物都要温缓一下再吃。

13、老中医本人50多年的临床经验,要想体质阳气旺盛,健康强壮,运动是关键。那就是寒性体质者需要通过运动来改善体质,例如跑步、慢跑、快步走、步行是最简便有效的办法,尤其是在卵石路上行走,能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可以疏通经脉、调畅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使全身温暖,还是那一句老话:“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14、中药泡脚效果好,尤其是在冬天睡前半小时,用40~50摄氏度热水浸泡5-10分钟,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温热全身,帮助睡眠的作用。

[时间:2016-07-28]
相关文章